英國,是一個充滿歷史與文化的地方。身為工業革命起源的大不列顛王國,有著羅馬帝國全盛的風光,有著盎格魯薩克遜人的色彩、維京人的足跡,有著多民族文化的融合,是的,他們不重吃,也沒有五花八門眼花撩亂的娛樂,但是英國有著他們獨有的時尚、深厚的藝術,還有濃濃的文化背景,儼然自成一格的風尚高雅。英國,實在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在里茲的這一個月,我幾乎把市內幾個重要的博物館都踏遍了,由於這些建築都很有歷史,確實是充滿人文藝術氣息,但說白了,逛到後來我都覺得我每天在逛廢墟。

不過,有幾個廢墟真的廢的很美,而喜歡舊舊東西的我,還滿喜歡廢墟的(但有些真的不得不說很陰森)!一邊逛一邊感受,一邊感受一邊想像,歷史好奇妙,當你面對物換星移的虛無空曠,會有一種帶著讚嘆的沈重哀傷,當一切又重新排序在眼前展示,會有一種處在時空夾縫的錯覺,告訴自己,終有一天,什麼都會過去......思緒也飛到遙遠的地方......

那就來分享里茲的博物館們吧!雖然不如大英博物館有名,但有幾個滿有趣的喔!

一、沙克雷醫療博物館 Thakray Medical Museum

趣味指數:

學習指數:

 

這是一個充滿互動性的博物館,裡面有許多展區,都是藉由互動的方式,讓參觀者自行探索並從中學習基礎醫學常識。

不過,它是一棟超過一百年的建築物了。

幾個展區的牆面感覺有重新打造過,不過接待大廳和禮品店還可以感覺得出來歷史的味道。在20世紀初時,這棟建築是一個家族經營的藥商,後來發展成很重要的醫療設備供應商,最後公司賣給了跨國企業,而這棟建築,也漸漸發展成博物館的雛形,創辦人的孫子也希望藉由這個博物館,讓更多廣大的人群了解醫學發展的歷史,不只觀光客可以前往,也有一些醫學系的學生甚至學者,都來過此地。

IMG_1426.jpg

一開始進來的地方,有幾張x光片,教我們看骨骼構造。照片中那個紅髮老師,是語言學校的暑期工作人員,他本身可是念醫學院的呢!所以一直跟著他就可以聽他解說很多,省去看文字說明的時間!看大家都圍繞著他,專注得聽著,但就是沒有台灣的學生,哈!這種時候就是最好跟外國人交流的時機啊!

緊接著會是很讓人有壓力的一個展區!

順著動線指引會經過一條黑黑窄窄的通道,雖然燈光微弱,但可以看出走道旁的牆面特意打造成紅磚樣,像是一條暗巷,通過暗巷後會先看到幾個曬衣架上晾著白色破舊的衣衫,就在大概兩層樓高度的窗子前,下方有幾個零散的竹簍,接著會有一陣強烈的惡臭瀰漫空中,我天生對味覺比較敏銳,難以忍受一丁點臭味,在同學們還沒察覺前,我已經在東張西望到底這股味道從哪來了,但是四處都沒有找到任何非展覽品之外的東西,那也不是屁味,更不是汗味,就是一股不應該存在的腐臭阿!這裏這麼乾淨怎麼會有這種臭?!

IMG_1413.jpg

接著,映入眼簾的就是一連串的假人,展示了很早期的英國平民生活樣貌。他們的住家環境、衣著、飲食、生活方式......等等,都寫實重現。

後來才看到一個很小的文字說明,以一種不打擾「假人生活環境」的方式出現在不會干擾展示的地方,寫著「你們進入的這一區是在英國醫療還不甚發達的年代,你們眼前看到的,甚至是聞到的氣味,都近乎真實地重現眼前。當時的年代流行著黑死病,環境衛生很差,沒有人知道該如何改善,於是死亡率很高,醫療無解的事,就交給宗教,所以會有很多牧師在病榻前讀經禱告。這些氣味就是要讓你們親身體驗,當時的貧瘠環境與疾病死傷,遠非現代的進步可以想像。」

於是,我才知道,原來連氣味都是展覽的一部分!!我算是大開眼界了!因為這個場景、這個光線、這個味道,真的帶來很深的感官衝擊,那不是幾張圖畫或文字就能闡述完的,無須過多文字,用最直接的方式讓你知道,在最久遠的時代的醫療資源和狀況,再也沒有什麼比這個更真實的展示了!

但有些也未免太真實了些!

IMG_1414.jpg

當時的環境就是這樣,很髒的,牲畜、住家、屠宰沒有什麼隔離,有時候氣候影響,就滋生了對人體不好的細菌。

文字說明這樣寫著「人的屍體的臭和動物屍體的臭參雜在一起,就是當時生活最大的寫照」

正當我沈浸在又同情又噁心又難過又佩服(展覽)的心情時,同學們開始恐慌說「老師為什麼這麼臭啊!好想吐喔!怎麼這麼多血啊?好噁心喔!」我終於被打斷思緒回到現實,回說「這就是這個展區要給我們聞的啊!那邊有寫你是沒在看嗎?」「我看不懂啊!」「你根本沒看!」(真想巴蕊)

IMG_1415.jpg

一走進來就先給我們一個震撼教育,算是給整個博物館裡的展覽一個很合理又充分的開啟。

終於離開那壓迫的區域後,就會看到這棟建築早期的歷史樣貌──藥局。

IMG_1417.jpg

很可愛地還做了一個假人在介紹,有漫畫風格的趣味感!拋開博物館固有的制式文字說明,讓人覺得親切且願意主動了解。我覺得這是很適合小朋友的地方,一點也不會因為主題專業而艱澀難懂,反而用更生活化的淺顯方式,讓人更容易印象深刻。

IMG_1416.jpg

隨著展區的推進,可以了解當時醫療研究的進步軌跡。

接下來是一個影片區,由場館服務人員在門外故作玄虛說了一個故事並營造場景氛圍後,一邊說一邊「伊呀」一聲打開壁簾後的一扇門,引領我們走進房間,觀賞當時的手術影片。

IMG_1422.jpg

當時的醫療技術,有很多現今可以解決的病症在當時是束手無策的,這個影片是在解說當時一個截肢手術。還蠻寫實的,還好我不怕血腥(我怕阿飄XD)!

但這蠟像也未免太逼真了,大部分同學都不敢看,我還近看了一下,覺得表情和血跡什麼的都讓氣氛緊張了起來,動作就像瞬間靜止了一樣!就連他們各自發出的聲音或話語都可以想像!

接著上了二樓後,是更多的儀器展示與互動區。

這個乍看之下我以為是給早產兒住的保溫箱,但是看了說明以後,才知道這是「供氧」用的,當時稱之為「鐵肺」,是現行氧氣罩的前身!果然科技越進步,什麼東西都會越來越小,越來越精細!

IMG_1420.jpg

我看到牙醫就害怕,古早的牙醫設備更是看了就像要上斷頭台一樣......

IMG_1432.jpg

互動區有很多很好玩的東西。

他的大標題寫著「誰最慷慨?」這是利用互動遊戲來說明不同血型是否可以相容。A、B、O、AB分別是四種形狀的板塊,可以藉由將這四種板塊塞進上方的洞裡,來得知哪幾種血型可以相容,然後玩著玩著就會發現,O型板塊可以輕易置入任何一個空缺,而AB只能塞進屬於自己的那一格。

IMG_1425.jpg

是不是很有趣呢?透過這個遊戲就簡單說明了課本上的知識呢!

牙醫技術演進圖表,用漫畫的方式呈現,俐落明瞭!

IMG_1433.jpg

這也是一個互動遊戲,藉由按鈕燈得知不同牙齒的位置與功能。

IMG_1436.jpg

還有親身經歷消化道的互動展示,會教育我們消化系統中的器官功能和食物與營養吸收的之間的關係。

IMG_1438.jpg

醫療博物館是這趟我在里茲行中最喜歡又印象深刻的博物館,把健康教育課本裡的基本知識,用一個下午就學會了呢!

非常推薦給大朋友和小朋友,有別於一般博物館主攻視覺的生硬,沙克雷醫療博物館更是提供了嗅覺、觸覺、遊戲、互動的豐富體驗,個人覺得棒棒的!

IMG_7979.jpg

 醫療博物館對面的房子,老舊磚牆,茂密林木,感覺好像窗簾內就躲著人在窺視窗外一切,然後霎時間從林內飛出一堆鳥那樣......(又在幻想)

 

二、Kirkstall Abbey 柯克斯多修道院

陰森指數:

學習指數:

IMG_1495.jpg

這是一個荒廢的修道院遺址,建立於12世紀,但在政權與教派的不斷變換下,到亨利八世在位時下令解散,從此,經歷了漫長黑暗的中世紀,這個修道院就再也沒有復甦過了,現在,就成了被歲月摧毀的殘破樣貌。

在修道院遺址的對面是以前修道院的門房,現在保留了原有的部分樣貌,改成一個小博物館──Abbey House Museum,展示舊時代英國的生活用品,重現過去的生活與教育方式。

當時的馬車配備。

IMG_1471.jpg

首先會進入的展區是:維多利亞時代的街道,生活場景重現!

IMG_1470.jpg

是不是會想到醫療博物館的街道展區?但很顯然的是這邊沒有要呈現黑暗面給我們看,就是很恬淡的市民生活,沒有異味,有的是當時的風土味。

IMG_1469.jpg

街道區中有著很多店家,不過店家裡面是不能參觀的,風格很像是我們的「台北故事館」,在街道中重建商家,透過櫥窗展示逐個參觀。

理容院(每個小物都好有味道喔!)

IMG_1472.jpg

古董展示,雖然隔著櫥窗,但總覺得......放這麼久的馬桶還留著,隱約有屎味傳來......

IMG_1480.jpg

臥房重現──古典風格的扶手椅,經典的獸皮地毯,木製桌與搖籃

IMG_1481.jpg

還有一間金碧輝煌的商店!那個收銀機感覺就很帶財!

IMG_1473.jpg

接著上了二樓後,就是一些兒童時期會用的玩物與教具。

這個有點類似東方的算盤,往右撥是加,往左撥是減,第一列是個位數,往下分別是十位數、百位數,是學習數學時會用到的教具。

IMG_1485.jpg

這超可怕,是不是超像安娜貝爾?

IMG_1487.jpg

還有以前小女孩玩的遊戲,像是角色扮演

IMG_1488.jpg

覺得我和這個造型根本無違和感

IMG_1489.jpg

這個蛋頭先生,據說是當地小孩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角色,有著人人琅琅上口的代表性兒歌。帶著我們的學校老師說,這個角色在很久之前就開始流傳到現在,大家會唱著歌嘲笑他。故事是這樣:這個蛋頭先生的場景總會在屋頂上,他從高高的地方摔了下來,摔得粉身碎骨再也拚湊不回,當時是隱喻著某一任英國國王的勢微與軟弱(哪一任我給他萬計了)。

那位老師說:「你沒有聽過?這很有名耶!」恩,我真的沒有聽過呢!這回算是長見識了!

IMG_1491.jpg

這是學習坐姿的教具!英國是很重視儀表的國家,所以自古以來就特別重視小孩的「美姿美儀」!這個座椅直接崁在牆上,椅背是畫上去的,深度也有經過設計,要坐得筆直筆直,整個背脊要緊貼後面的牆,而且訓練期間要坐著維持不動達很長時間,我光想就覺得辛苦!當時的家庭內幾乎都是必備!

IMG_1492.jpg

覺得英國的博物館主題性都區分得滿明確的,雖說多少都可以見到維多利亞時代的相關色彩,但都還是會從中找出一些重點與分別,像這一個的主題就比較偏向"Childhood",鎖定在童年時期的主題展示,讓我們更容易拼湊出異國不同階級與時代的生活民情與人文歷史。

接著,逛完博物館後就是到對街的修道院去參觀廢墟遺址啦!

IMG_1493.jpg

那真的是一個佔地非常廣,建築充滿氣勢的地方,雖說絕大部分都已是殘垣破瓦,但依舊不難想像在尚未解散前的壯觀浩大!

正面,好高!進去之後,方知幅員廣大與氣勢磅礡阿!!

IMG_1494.jpg

這一排是當時苦行僧的休息區,裡面是很多間寢室

IMG_1497.jpg

真的很難想像當時到底有多少人耶,光是一個僧侶起居就這麼大,都可以在裡面騎腳踏車了!

IMG_1504.jpg

IMG_1506.jpg

廚房區

IMG_1505.jpg

忘了這是什麼區,感覺很像花園,還有很大很大的渠道,供應整個修道院的給水,樓梯通往很像閣樓的地方。

IMG_1507.jpg

IMG_1508.jpg

這是圖書室

IMG_1512.jpg

這是教堂禮拜區,想像著現在已經殘缺的窗當時可能有的壁畫,想像著曾經在此舉行過的儀式,雖然現在殘破空蕩,還是可以感到一種莊嚴肅穆感!

只是在我沉浸的時候,天空傳來「趴搭趴搭」聲,從大廳上空突然飛過一群黑鳥,還颳起一陣風,當下腦子畫面立刻閃過:「這不就是恐怖片場景嗎?」還好是白天來,深深覺得晚上會很可怕!

IMG_1514.jpg

Kirkstall Abbey雖說在某些特定區域會有陰森感,但整體來說,其實是一座很美的廢墟,很難想像在遙遠的千年之前如何將建築建得如此高大壯觀,那是一種彷彿聳立至天際的宏偉氣勢,當你一走進,可以感到自己的渺小,破磚都有這樣的氣勢,那麼當他還健在時呢?應該更教人驚嘆吧!

 

三、武器博物館

厲害指數:

優惠指數:

博物館正面

為什麼說他優惠呢?因為里茲武器博物館是免費參觀的喔!

不過讓我小失望的一點是,團裡竟然有同學跟我說:「老師,我媽說花了10幾萬讓我來遊學,你們竟然帶我看免錢的展,真是太誇張了!是在坑錢嗎?」

我難過的地方是,為何小小年紀就以「價錢」去衡量一件事情的「價值」?為何大人要將這樣世俗的價值觀灌輸在孩子身上?如果真的要仔細計算,交通、假日行程的旅館、寄宿家庭、其他展覽的門票等等費用,以英國的物價來算,其實三個禮拜10幾萬並沒有任何不合理的地方,因為「免費」而看不起這間博物館,我覺得才是真正的浪費。

武器博物館完全沒有因為免門票而比較不精彩,裡面有著眾多關於武裝的陳列,還有各國的裝備介紹,戰爭的型態......等等,個人覺得是比較陽剛的地方,很女性化的人可能比較無感。

武器博物館位於艾爾河畔,距離市中心不算太遠(以國外的幅員而言啦),但走路也是需要30分鐘左右。

可以沿著艾爾河步行,看看河岸風光,天氣好的時候,走起來是很舒服的!

IMG_7912.jpg

從里茲車站那邊,會有路徑指標。

IMG_7855.jpg

上面是火車軌道,往車站下方走,會經過一個小碼頭,現在碼頭周邊都是特色餐廳,可以一邊悠閒地聽音樂喝下午茶,一邊吹著涼風享受。

不過,我也不知道我哪來的勇氣,我有一次竟然一個人穿過這個幾乎廢棄不走的通道,我其實只是想找那個碼頭吃下午茶而已。

IMG_7860.jpg

再往內走是完全無燈的黑,與隧道垂直的是艾爾河流過的下水道,會有很涼很涼的風吹過,那時候根本不知道往內走是什麼,當我走到一個全黑又冷的境地時,我已經看不到來時路,只能繼續往前走,看著那一小點亮光越來越大、越來越大......

(中間一段往上爬的全黑無法拍照,而且我也沒辦法停下來拍照,跑都來不及了)

IMG_7856.jpg

後來和學校老師一起來的那一次,才知道,根本有比較「正面陽光」的路線阿!!我去到了廢棄不用的舊碼頭路線,那邊根本沒有什麼指標,我到底怎麼來回的啊?路痴好不受控喔!

艾爾河是一條很窄很窄的河,過個河不用搭船,過個橋就到對岸了!這個橋上有很多戀人上的鎖,橋邊滿滿滿!

IMG_1394.jpg

這是water taxi,水上計程車,如果不想沿河畔走路,可以搭乘他遊個河也不賴,欣賞河岸風光,大概一趟兩個小時可以來回。

某一天的午後活動,就是搭船遊艾爾河,船上有薯片,船外有陽光,吃喝聊天賞景,是當地人假日很常進行的一個休閒活動。

IMG_1397.jpg

岸邊停滿了船,有些是私人的,假日就上船度假。

IMG_1398.jpg

河岸風光

IMG_1396.jpg

IMG_7867.jpg

所以,千萬不要像我,天堂有路我不走,好好得走外面陽關大道,也是可以到達這個碼頭的。別往車站正下方走,陰森得不得了!旁邊有一條往下的斜坡,是各大公車行經路線,往那邊去會有指標的!

就在碼頭邊,可以看到有著透明玻璃的大建築,就是武器博物館了!

進入大廳後,網內部走會看到一個天井,佈滿各種刀劍盔甲。沿著樓梯上樓,就可以進入不同展區。採光很好,一點都不陰森(一定要強調這一點嗎?XD)

IMG_1800.jpg

武器博物館裡,展示的是不同時期的盔甲與戰鬥裝備

IMG_1804.jpg

IMG_1802.jpg

IMG_1803.jpg

這尊很帥!

IMG_1805.jpg

早期的戰鬥模式。

IMG_1806.jpg

裡面有很多展區,我沒有一一拍下來,有很多種槍械的介紹,還有刀劍的說明,用中文我都有點看不懂了,英文說明我就更沒勁。但裡面有各種武器的功能與應用、各種子彈、真人比例的戰士跟戰服,每一種都超酷的!

IMG_1808.jpg

裡面都有可以休息的地方,逛累了我就面對窗外看艾爾河。

IMG_1807.jpg

這個地方應該是小男生們逛得最嗨的地方,雖說這間博物館的氛圍很現代化,但其實是英國早期成立的博物館之一,網羅了各種最早期至近代的武器,目不暇給的精工。

雖說我有點沒有共鳴,因為除了酷我也沒有什麼其他感想,但是還是可以來碼頭走走,吃吃餐廳,搭搭船,與周邊結合,我覺得還是值得一逛!

 

四、里茲城市博物館

迷你指數:

學習指數:

IMG_1238.jpg

前面三間博物館,我覺得都還算可以造訪,接下來這一間,我覺得就是可去可不去了。

怎麼說呢?里茲城市博物館亦為免費參觀,但是非常小,一個小時逛兩圈沒問題;主題性沒有前面三間來得明確與強烈,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相關歷史收藏在此館,其他的展示品與展區規劃,我覺得比較碎。

IMG_1817.jpg

里茲城市博物館展出的是這個城市的歷史、工業城市的背景、第一次世界大戰帶來的改變和影響,還有一些各國的藝術收藏(可是都不是很經典的)

IMG_1818.jpg

IMG_1819.jpg

有重要建設的人物介紹裝置

IMG_1820.jpg

里茲博物館的前身是機械學院,在轉型為博物館前是這個樣子的!

IMG_1831.jpg

還有一些埃及文物,為數不多,有一尊無名木乃伊展示

IMG_1829.jpg

IMG_1832.jpg

IMG_1833.jpg

或許是學院的結束,加上當時有些城市圖書館的典藏或流傳下來的文物無處可去,所以我覺得館藏的部分是零碎的,好像有一種:「不知道該分去哪一類哪一館,那就來這一館好了」的感覺。

不過,其中有一塊是關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展示,我覺得是城市博物館裡比較不錯的地方。

里茲是一次大戰期間,英國很重要的大本營,當時很多人都離家征戰,於是特別規劃出一次大戰展區,展示當時的戰況、軍情、軍人的家書,還有一件沾滿血的軍服讓我怵目驚心,印象深刻。甚至有一個互動區是讓現代人留言「致一次大戰先烈的軍書」,上面寫著很多人的感謝、不捨等情懷,算是我覺得城市博物館裡較為完整的展覽,除此之外,就是他有著很美的建築外觀,如果對文物沒興趣的話,建議來拍拍照就可以了!

 

五、Indusrial Museum at Armley Mills 紡織博物館

陰森指數:破錶

無聊指數:破錶

這真的是一個很可怕又沒什麼的地方,實在很難用言語形容,就連我認識的香港領隊去了之後,都回來跟我說:「真的很陰森耶!」

而且他佔地滿大的,還需要購買門票才能入內參觀喔!(一種花錢逛鬼屋的概念)

這是一間舊紡織工廠。

里茲早期是一個羊毛集散地,是很大的貿易中心,當時紡織業是很興盛的,Armley Mills就是被定為紡織工業遺產的博物館。

這間工廠建在一個小丘陵上,入口在山上,必須先爬過這個小丘陵,從最高樓層進入後,一樓一樓往下逛。

展示的是紡織品製造過程、製造工法還有紡織工具,以及這棟建築的歷史。

入口那一層光線充足,而且還算有點人氣,但進到樓下一層開始,就一層比一層還要陰涼詭譎。

我並不是故意想要弄得很恐怖,而是明明是個大白天,也沒有窗簾遮蔽,但在建築物裡卻覺得陰暗,當天除了我們這團,完全沒有其他觀光客,毫無人氣可言。從上往下數的第二層,是以前女工工作的地方,放滿了紡織機,上面還有蜘蛛網咧!另一邊則是幾件紡織品的展示,說是紡織品,其實是一些破布半成品就掛在機器邊緣,感覺完全是一個沒有人打理的廢廠,也好像沒有經過整理就原貌保留的博物館而已。

其中機器排列之擁擠,還有過多物件堆積導致的塵蹣,以及不透光的建築內部,是唯一一間我沒辦法自己逛的博物館,我從頭到尾緊緊黏著兩個男同學。

女工打卡處,當時的工作模式,還是屬於比較密集而且壓榨的型態

紡織機器展示

如果說,上一間城市博物館是可去可不去的話,那麼,這一間就是可以不用去的地方了!

撇開我的敏感體質真的覺得這邊很陰森之外,這裡的展示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只是「機器集中營」,加上佈滿青苔與灰塵,工廠外被小河流與雜亂樹林包圍隔絕,真的不是一個很好參觀的地方。

 

里茲的大博物館大致上有一半在此了,另外有一間現代美術與雕刻的美術館,因為去的時節適逢整修而無緣見面,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藝廊。這一趟的博物館心得是,什麼東西都可以展,只要規劃得宜。里茲的博物館們雖不似大英博物館那樣珍藏豐富又知名,但是主題性的分類以及互動模式,都讓我覺得印象深刻且值得一去,是有趣且可以有所收穫的!

arrow
arrow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