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聽起來彷彿是很久遠以前的事情,剛離開學校的頭一年,聽到這個可能再也不會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名詞還會感到一點心酸,久而久之也麻木了,就是一個再也沾不上邊的東西罷了,不覺得什麼稀奇,也不特別想望了。

 

萬萬沒有想到,在今年,暑假竟然在我生命中回歸了!

 

其實我學生時代是那種很怕寫不完暑假作業,所以在學期最後一天就會開始分配什麼時間要做完什麼的那種學生,會想安心去玩,不希望被大人追問的人(原來從小就有莫名焦慮與責任感啊),但年紀大了卻像大部份的小孩子一樣,暑假作業總是要拖到最後一刻才要寫,九月回來後,這才驚覺十月到了,是一個開學與開工的日子,不知不覺地也到了年尾,不想難得的暑假就這樣船過水無痕,於是決定好好回味與紀錄這難得的兩個月。

 

今年對我來說是很特殊的一年。以往都是擁有一份長期的正職,沒想到今年上半年卻是沒有空窗地以各種不同專案給填得滿滿。三個月劇場做完接著做三個月影展,沒有喘息機會地在影展結束後,又接下了兩個月帶遊學團的任務,第一團是英國,第二團則是美國,各為期一個月。英國團共20人,美國團計30人。

 

其實我非常地忐忑不安!原本以為新手的我會先被派去有公司駐守當地的國家——紐西蘭,再被派去我曾有生活經驗的所在——加拿大,結果開盤的那天我跌破眼鏡,初期十分興奮,覺得都是我沒有去過的國家,越到後期越覺得不對勁,一來是我必須某種程度的「倒貼」去完成工作,二來是我沒有帶團經驗,那是個我完全陌生的人物與地點啊!越到出發日,我內心越常吶喊「我後悔了啊啊啊啊~~~」!

 

然而,時至今日,我很開心我完成了這兩個任務。我也有那麼一點點小慶幸,我沒有因為我需要倒貼就放棄了這兩個機會。雖然這兩個團體都難帶得可以,雖然我回國後吃土當吃補,但我發現了我原來可以做得到,原來很多無形的東西可以在體內起化學作用,謝謝上天給我的機會,也謝謝自己這兩個月沒有輕言放棄。有些朋友對於我接下這份工作十分不以為意,認為我應該就要腳踏實地的賺錢,然而,我是這麼想的:錢沒了可以再賺,工作沒了可以再找,但是青春錯過就不在,機會錯過不見得再來!能有機會去見識別的國家,體驗不同的文化,並不是十分容易獲得的經驗,人生,是不同選擇的總和,而我,選擇了一種用心靈充實取代金錢上的富足之道,有其苦,也有其甜。

 

這個世界好大,沒有走出去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有多渺小,不會知道自己腳下的這片土地上空有多狹窄,每踏出一步,就讓心胸更開闊了一些,感受更豐富了一些,然後,可以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不足,也可以更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家園的美好。知道「回家」的感覺,那是一種你知道偌大的世界裡你可以有所「連結」的地方; 當然,見識得更多,也會更瞭解自己想要保有什麼,不想妥協什麼。然後,準備並期待著下次出走。


臨出發前決定手作卡片~

這是某次在網上偶然看到的一段文字。

「和不同年紀的人做朋友,和說著不同母語的人來往,認識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人,這是你看待世界和成長的方式」

當初看到這段話時,覺得好像打到了內心深處一個小角落,直到出發前猛然想起這句話,覺得似乎也很適用即將出國短期體驗與學習的年輕學子,便在很短的時間內趕工做了出來

與其說是想跟他們分享的一段話,倒不如說這是我想勉勵自己的一種精神,我一人手做了20張,每寫一張,就好像更加深了一點信念

終於完成的那一刻,是在連行李都還沒整理好的出發前幾天,覺得沈甸甸的一疊卡片,希望可以在機場大廳發給大家,讓大家也跟我一樣帶著期待與開闊的心胸迎接這段旅程

手做的溫暖心意,希望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雖然,這些東西對現在的小孩來說,實在沒什麼值錢的,尤其是對家境富裕的孩子而言,名牌、電子產品才是他們認為有所價值的東西

我沒有期待任何一個人會拿著它來跟我道謝,或是問我它有什麼意思,只是在做的過程中,我好像修煉了什麼那樣覺得心滿意足,能否體會就留給有心又有福的人吧!

 

我實在不知道我是怎麼踏進登機門的。

 

總之在一系列得腦袋空白之下,完成報到、點名、寄放行李,受過服務業洗禮的我,趁機就把每人的名字與拼音都記了起來,在機場大廳集合大家,說了一些好像不是由我控制而說出口的話,印象中我說了「在這一個月內,你們彼此就是彼此的家人,而我就是你們的家長」,這種人話像是我會說的嗎?

然後將卡片發給他們之後,好像就這麼硬著頭皮帶著一群陌生屁孩經過出境大廳、通過安檢、直到登上飛機。

從在登機門的那一刻起,我就發現了我有如牧羊犬般的才華(這算才華嗎?是病症吧!)不斷地數著我看管的羊群們,明明都初次見面,面貌都是陌生的,卻極度沒有安全感得用火眼一直掃著散落不同角落的羊隻,緊繃地想掌控不同方位的學生們,一定要確保怎麼數都是20枚,才能找回一點安全感。

團體中有些是結伴來的,有同學、有姊妹、有男女朋友。我在候機時開了群組,讓大家加入,方便在這一個月內公布大小事項,對於群組裡的各式暱稱,實在覺得陌生,生性慢熱又怕生的我,其實對於必須主動召集這件事是感到些許不自在的,甚至,對於一個自由習慣的我來說,突然意識到這是一個很大的「包袱」與「累贅」。

 

就這樣,在場面很冷(大家都不熟是要炒多熱?!)的情況下,我們搭上飛機了!開始了這趟沒有回頭路的暑假,開啟了24小時的飛行,打開了學生無止盡的抱怨話匣子,第一次在異地啟動我的淚腺和鄉愁。

看著小於A4的窗格,那小如剪下來的指甲,我貼近窗戶揮著手,在心裡說著:「您好:英格蘭,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然後拋下所有不安,因為沒有回頭路了,那就往前吧!

風把我吹向哪,我就飛去哪!

(照片攝於倫敦機場至里茲途中的巴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