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還有一個十分不一樣的地方~是我怎麼想都想不到會發生的!

我這輩子學生時期的每一年暑假,永遠都是睡到自然醒,除非特別有約,否則絕不會讓鬧鐘響起。然而,今年兩個月暑假中的每一天~絕不誇張,真的是包含假日的每一天喔!我都是早上六點半之前起床,11點睡覺,整整持續兩個月不間斷,簡直不可思議,這真的是過去的幾十年來從未發生過的,真沒想到,這份工作讓我作息正常了整整兩個月!是我這輩子活到目前為止作息最正常的一段時間!真是身心皆愉悅!

我小的時候一直都很渴望出國,忘了確切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念頭,大概是在高中開始讀世界歷史和世界地理的時候開始鮮明起來的,對於世界的探索有很大的渴望,尤其當我在上世界歷史時,喜歡聽故事的我,心思總是飛到很遠的地方,好像巴不得進到課本裡面一樣。那時候,好羨慕寒暑假可以出國遊學的同學,總覺得他們回來之後身上好像都會發光。

或許是我誇張了,是我把自身的想望投射到他們的身上,但一直以來,遊學確實一直是我不敢說的願望。怕給家人帶來負擔,有時真的鼓起勇氣說了,也換來一個寧可沒說的結果。

所以,當我真的用另一種形式踏上遊學之路時,我是有很多感觸的!

雖然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出國,但跟著學生們每天上課、下課、走團體行程,好像我又回到年少時代,再次經歷學生生活,我還是那個我,但又不是那個年輕的我,我看世界的角度不一樣,我對異地生活的感受不一樣,我的勇氣更多,我的見識更多,我的感謝更多。曾經不敢追求的小願望,就這麼奇異地自己走到我的面前,在我早已遺忘的多年以後,不費吹灰之力地實現了!當我走在里茲街頭,看著穿著風衣的金髮美女還有優雅筆挺的西裝男士,因為吹著無情呼嘯的風而緊拉領口時,我很謝謝我的生命中可以擁有這一段,圓了小時候的我缺失的那一小角。

但我的感觸不只對幸運的眷顧滿足而已,還有一種對本團學生們不知珍惜瘋狂抱怨的自我中心而感到的......呃......百感交集。

人,有的時候會把自己曾經所處的情境或渴望的形象投射在他人身上而不自知,當他們在大放厥詞得指著這個差勁那個爛的時候,我一邊羨慕著他們是何其有幸擁有別人無法輕易獲得的幸福,一邊痛心他們竟然浪費這樣的幸運,我有多希望可以像他們一樣啊?!如果換作是我,我一定會好好珍惜這一切。不過,有時也會想,如果真的時光倒退十幾年,也許我也像他們一樣目光短淺吧,誰知道呢?哪個年輕人不是狂妄又貪玩的?更何況這是一群鑲金的孩子?他們比別人擁有更多機會與物質,但他們同時失去探索自我內在深度的涵養; 我也許在人生歷程上永遠比別人晚,但晚熟之果,才得以久藏,不是嗎?晚獲得並不代表失去,早擁有並不見得富足。他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環境,就像每個人都無法決定自己的出身,如果他們本質不壞,我現在存在的意義就是用我的經驗去引導他們、教導他們,讓這一個月在他們的人生中,得以占有一點點影響力,是吧?

我如果不是太樂觀,那就是太自以為是。

到國外生活之前,一定要有適當的心理準備與心態調整。很快地,我就發現大部分參加遊學團的人,這塊功課都是沒有做好的。絕大多數的他們都是被父母送出國,問他們為何選擇里茲?20個有15個會跟我說「我哪知道」。甚至還曾有人在機場問我:「老師,我們等一下是要去哪裡?那個城市叫甚麼?」我要趕快把掉下來的下巴裝回去才有辦法回答。他們被千叮萬囑,任何事都找老師就對了,所有芝麻綠豆大的事都十分依賴我,有時苦口婆心、語重心長的言語,對他們而言好像都不以為然,甚至會用「我花這麼多錢我就是老大」的心態來看待國外生活的一切。所以,也許,太早被送出國也不一定是好的吧,如果沒有辦法敞開心胸接受,那麼這一切體驗也許回想起只是一場災難,挖不出任何值得回味珍藏之處。

所以,上天讓我年紀很大才得以到國外生活,也許是給我的一種恩惠!

 

抵達的隔天我一路睡到中午才醒來,也許是第一天太累,也許是工作魂上身不讓我有時間懶散,我完全沒有時差問題!

睡醒後,詢問了轟姊(就是我那個少年轟媽啦)到學校的公車路線,我打算先去城市探索一下,畢竟我生來就少了「方向感」這東西,加上第一次帶遊學團,我其實一整個月的狀態都是略嫌緊繃的,不先去探路,我怕隔天開學會有我無法掌控的狀況。簡單吃了早午餐,就出門去了。

里茲沒有地鐵,就連火車都是在地面上的,並沒地下化,市內大眾運輸主要倚賴公車。公車網絡還算發達,只是有些郊區可能班次較少,只要沒有遇上罷工,交通絕對無礙!公車單趟基本上是1英鎊,不同的公車公司和不同的距離會有不同價錢,遠一點的話就會是2英鎊了,一日券是5英鎊。主要的公車是FirstBus,大部分的路線都是這家公司經營的,他們的司機也比較友善。另外一家是Arriva,跑的是比較小或比較偏遠的地區,聽說他們的待遇比較差,所以司機總是帶著臭臉上班,時常發生很多抱怨事件,後來經我真人實驗,就是當他們目中無人時,「理直氣壯」回應就對了XDDD

他們除了日票,也可以購買週票。

週票是這樣的~可以在有貼「販售公車票」的商店內、或公車上購買。任何一台公車來,你只要一上車,透過司機小窗戶跟他說要購買週票,司機就會幫你服務。

FirstBus是這樣的,他們會拿出一張紙來,上面是年度、月份、日期,可以標示週票期間,像刮刮樂那樣,把日期刮平整,然後撕開上面的透明貼紙,像護貝一樣貼起來,表面就不怕受傷害也無法再被亂刮啦!之後每次搭車只要在司機座位的窗口出示這一張「紙」就可以了,無需逼逼。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我們買的週票是14.5英鎊。

Arriva的週票呢,就更隨便簡單了,司機會在座位旁的一台小機器上輸入東輸入西,然後跑出一張感熱紙來,這張感熱紙,就是車票啦!司機會把這細軟的一張薄紙給你,同時給你一張可以黏貼的較厚的紙板,叫你黏上去,之後就憑這張出示給司機看,就可以搭乘Arriva了。要注意的地方是,這兩家公司的票不能互通。

車上除了司機以外,也會有一位像「車掌」的人,會穿著亮黃色的背心,他會在公車上查票,或協助乘客處理問題,因為英國的司機是不能在工作時和乘客聊天交流的,他們的工作只負責「安全駕駛」。所以一台公車上有一名司機+一名車掌是標準配備,若是車掌先生/小姐跟你查票,只要出示你的週票給他看即可,如果票種不對,他們會立即請你下車。

72號是每天接送我上下班的人~~里茲的公車幾乎都是雙層的(我坐上層超容易暈車的

有時也可以看到這種加長型的~這種的車子,因為司機完全無法接觸到乘客,所以上車時是將車票出示給穿黃色背心的車掌先生/小姐看,買票也是跟他說。

我們的語言學校叫做CES(Center of English Study),離市中心滿近的,第一天還不是很清醒很熟,所以重點先放在熟悉公車站到學校之間,以及學校周邊環境。學校後面一條巷子,有一個很美麗的小公園,這一天雖然氣溫有點低,不過十分晴朗,我在小公園坐下,享受冷空氣在鼻尖穿梭,看著很仔細維護的花草,還有渲染整個天空的藍,感受著緊繃與閑散同時在我體內衝突。但其實有一大部分的緊繃在發現這一切已經開始發生的時候消除了一塊,取而代之的是想要做好的要求,於是我嚴厲地對自己,也嚴厲地對學生,要求自己每天準時上床準時起床,前一晚準備隔天要做的事情還有要發的東西,前一周規劃並逐步修改下一周的事項,每周一跟校方確認行程......等等,所有事情的順序和細節我都用表格擬好,每晚到家點過名,就要檢視我的表格,一個一個確認無誤。除了這些自己給自己的要求,絕大多數的時間我其實都在處理學生們突發的各種狀況,無論生理上或心理上的。原來的要求是希望自己還能有所掌控,卻沒想到,所有的問題都不在我想像內,真的該準備的,是隨機應變還有語言溝通的能力。

還好,過程中發現,這兩個能力我有,只是加上那些自己加諸自己的期許,讓我第一次覺得......出國累壞了......

 

 

開學第一天,還好大家都有在我的叮囑之下提早出門。英國的公車班次還算準時,但是班次不是那麼多,在要上車的公車亭內,都有一個QRcoed可以掃,就可以連結到網站上,知道要搭乘的那一班車會在幾點鐘抵達,藉此得知公車時刻,若是公車罷工或是誤點,也會在網站上顯示狀態。

英國的公車站沒有站名,只有編號,不過一般人好像也沒在記號碼的,如果不確定下車地點,都可以在上車時問一下司機,司機先生都會很有耐性回答你(不過Arriva的司機不一定XDD)

不想掃QRcode的話,也有時刻表可以看喔!但若有突發狀況,就要看網站比較準確!

一開始和學生們還沒有默契,大家也還不熟識,雖然我一再說到校後請先來找我點名,還是沒有在一開始就集合順利,還是滿鳥獸四散的。所幸後來大家都會先到地下室的大廳,上課前都在樓下同桌坐著,男生就是在瘋狂玩遊戲,女生就是聊天或做功課,我就是永遠桌上很亂,擺滿文件(點名表或定期關懷的問券之類)。上午的點名就還算順利。

CES有兩個校區(嚴格說來有三個,會不會再開第四個很難說),主要分為16歲以上的校區(Adult school),和16歲以下的校區(Youth school,他們將之取名Swarthmore)。如果你16歲以上,但是你的程度是初階,那麼就會到Swarthmore校區上課,但如果你是16歲以下,不論程度多好都還是在Swarthmore校區。兩邊都有依照程度分班,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班級;老師們和校長,還有員工們人都很好,非常好溝通,對待學生都很和善有耐心,每個人總是笑臉迎人的,是個可以放心學習的語言學校!

youth校區大門~

Adult校區大門~

看著這些略為泛黑的紅磚屋、外露管線、煙囪,慢慢認識了這便是英國的建築風格!滿滿的滿滿的工業風在我眼前~~~

我的團裡年齡分布滿廣的,所以分散三個校區上課,我主要在Swarthmore,年齡較大的我就遠端操控,請他們務必要在群組裡回覆報到校狀況。

語言學校的第一天,都是測驗。有一些學生很緊張,看著他們緊張的樣子,一個一個被叫進去口試的樣子,我好像也跟著他們一起經歷了開學第一天的興奮,那生氣蓬勃又嘈雜的大廳,讓我感受到了充滿青春氣息的生命力!

阿~我也在遊學阿~~~

 

 

arrow
arrow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