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著要讓我的學生們感受「學習是快樂的」的初衷

幾乎每一課結束後我都會安排至少十五分鐘的遊戲時間

讓他們可以在玩樂中再次複習每一課的教授內容

 

一學期內會有一次期中考和一次期末考

除了期中期末之外,另外還有共四次的小考

小考前我也會用遊戲的方式幫他們總復習

不過到底對成績的幫助有多少,我不是很確定

唯一確定的是,他們都玩得很開心,幾乎每次上課都會問我:「老師,今天可以玩遊戲嗎?」

 

針對各類大小考,我也有設立一個獎勵方式,就是小朋友都很愛的bonbon!!!(糖果)

第一次小考完,針對90分以上的同學,我在發回考卷同時送了他們一整張的貼紙

小男生就是給「玩具總動員」或車車貼紙,小女生我選了兔子和snoopy貼紙

那一次我發現,其他沒有獎勵的小朋友眼睛都亮了起來,開始會問,幾分才可以有?

本來我也沒有很確定是否要每次考試都給予獎勵,第一次只是試行看看

當下看了他們反應,我想給予獎勵來鼓勵他們應該可行的

於是我就定下:第一次90分,第二次小考要93分,第三次和第四次小考都要95分以上才有

同時,也有進步奬噢!進步十分以上的同學也可以有bonbon喔!!如果同時進步多多又通過當次考試門檻,就可以兩者兼得!!

恩~~不過,是沒有人有過這個記錄啦~~

我這個人因為很愛變化,所以遊戲不喜歡重覆,糖果的貨色也不喜歡重覆

時常都在自己給自己找麻煩,光想要送不同的糖果,還不能太貴,就傷透了腦筋

所以要找不同的店家(還不能是連鎖的一元商店,因為貨色容易相同)

我總共買過了:棒棒糖、口香糖、跳跳糖、牛奶糖、hello kitty糖、哨子糖、skittles.....還有禮品店才找得到的可愛貼紙(大約2元左右)

老實說,光是買獎勵跟買紙做字卡的錢,應該我一堂課的薪水就已經去掉一半了

可是為了我自己莫名堅持的「讓小孩在快樂中學習」理念,雖然真的很像做義工性質,但看見他們知道自己進步,拿到獎勵的開心表情,我會覺得這點小錢無所謂

我也會鼓勵有獎勵的同學可以和其他同學分享他的獎品,他們也都會聽我的話很大方跟大家分享

惡魔二號有一次甚至「出錢」買斷那次第一名的同學的獎勵,不過小朋友的社交我不干涉,他們兩個私下協調好,我只採取旁觀,雖然我不認同惡魔二號的行為,但我並沒有阻止他

 

接下來要分享一下我在課堂上玩過的遊戲,因為玩過的我就不想再玩(自己喜歡新鮮感,也怕同學會膩),所以列舉完後發現這四個月還玩滿多的

 

一、拍字卡

IMG_4847

這是我上完第一課時,第一次試著帶大家玩的遊戲

從打地鼠遊戲得來的靈感,把第一課所學生字和一些其他簡單(推測有學過的)的字做成字卡

請全班同學到老師桌前,讓他們自行分成兩隊,通常他們都很愛說男生一隊女生一隊,讓他們各自取隊名

(他們一開始不知道要取什麼隊名,我說:那你們叫incredible隊,結果被小男生笑.....)

我在桌上散佈多張不同的字卡,然後從中念出一個字

每隊推派一位出來代表參賽,參賽者要搶拍我所念的正確的字,拍得最快最正確的那一隊可以得一分!

這個可以訓練他們分辨很多長得很像的字,例如「師」跟「帥」,「起」跟「超」

藉由這個方式加深他們認字的印象。

 

一開始,大家都滿害羞的,不敢自願出來拍,到後來是大家搶著拍

還會有其他同學在旁邊講答案,這時候我就會制止並換題目。

 

另外,在認識顏色時,我也做了不同顏色的紙卡,這樣就不用英法翻譯,一樣可以用相同方式來加深他們記憶

IMG_4846

 

二、吊死鬼

這個是我有一次準備了遊戲,但同學提議他們想要玩hanging man而臨時改玩的(我不讓他們玩英文)

方式很簡單,就跟我們小時候玩猜英文單字玩法一樣

先在腦裡想好一個句子,例如:「我和媽媽一起去超級市場買東西」

然後在黑板上劃下相等字數的底線,讓他們猜,猜對了一個字就把那個字填在正確的線上

直到猜出整句為止。

 

補充:當時我沒有想到,不過事後回想起,其實可以讓猜出那個字的小朋友上來寫出那個字,這樣可以順便讓他們練習寫字 

 

三、數字遊戲

在教他們數字時,我一直在想要用什麼遊戲來幫他們記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

因為他們從小就學英法文,要他們從英法文的數字算法改成中文邏輯有點技巧(例如他們有時會說十千...)

有些小朋友甚至在學數字時反應他很痛苦,因為他很討厭數學,我要解釋中文都是十進位也很難,所以一定要圖示加遊戲

那時候在想遊戲時,我想到的是多年前台灣綜藝節目很愛玩的「終極密碼」

就是從0-100中選一個數字,然後讓他們猜,例如我選了40,第一個小朋友若猜50,我就會告訴他範圍是:0-50,然後逐漸縮小範圍讓他們猜

我覺得這個滿不錯的,就列入考慮,可以讓他們口語練習數字說法

但是這個遊戲要解釋玩法有點困難,我做了一點修改,節目原本的玩法是猜到終極密碼氣球會爆破或噴乾冰

不過我這不是在做節目所以也不用搞這麼大

我改成猜出最後的終極密碼者就得一分!(但...沒獎勵,就純粹榮譽心而已)

但我解說完我發現他們又給我一個「鴨聽雷」的表情了,當下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我立馬改了另一個遊戲(口袋裡隨時都要想好B計畫)

就是~~

「逢3與3的倍數就拍手的遊戲」!

意即:1、2、拍、4、5、拍......11、拍、拍、14、拍........

這是我帶的最累的遊戲,因為他們興趣不高,且數字一直喊不上去,每每都過不了13....還好那一堂課剩下的時間不多,很快就結束了。

 

四、畫畫猜生詞

這是我所有想出來的遊戲中最得意的一個遊戲!!靈感來自於以前很愛看的「瞎拼ABC」!

原本想到的是用比手畫腳的方式,我寫出一個生詞,請一個同學上來比,台下同學猜

但是自從數字遊戲後我就很怕冷場,班上害羞的同學太多(不願配合的也不少),所以我很怕到時候演變成我在演大家猜

所以我想到瞎拼ABC裡用說的方式來猜,但他們中文程度不好,英文程度太好,用中文說可能也猜不出來,用英文說對他們而言太簡單

於是,在桌前苦思的我突然就有了一個靈感!!那就~~用畫的吧!!

 

平時上課在解說生詞時,為了避免太常翻譯,有時我會用畫的來讓他們認識那個名詞

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超不會畫圖,有時都會被他們笑,就會有同學主動跑上來說「老師,我會畫」,然後就開始偏離主題....別的同學也會跑上來「老師我畫的比較像」

當場變畫畫課......我就得等他們表現完後大喊「全部回去坐好」....

我的靈感就是這樣來的,既然他們喜歡畫畫,那就分成兩隊,各派一代表上來畫出我所寫的生詞

哪一隊先猜出來就得一分。

有時畫得不好也沒關係,因為他們會偷看另一組畫得好的,一樣可以先猜出來~哈!

 

這個遊戲也是後來課堂上他們會要求我再玩的遊戲之一。

第二次我就玩另一個版本,一樣是畫圖,但是這次我的生詞不是寫在紙上,是用說的,所以也可以讓他們訓練聽力

聽不懂....我就沒辦法啦,就聽得懂的人畫囉!

這個遊戲他們真的玩得很開心!!所以我也很滿意!!

 

五、水果版打擊魔鬼

顧名思義,簡單明瞭,這就是我在教水果時讓他們玩的

一開始打擊魔鬼這個遊戲就被我列在名單上一定要玩的,我小時候超愛玩這個

本來是想在第一堂課「破冰」玩的,但後來被我hold住,我想先認識彼此之後再來玩比較好

一開始玩這麼瘋,好像不是個好主意

所以,當我看到教材裡有水果這一課時,很確定得就把打擊魔鬼挪到這一課來玩了

 

我有事先準備好水果圖卡,先讓他們認識水果名稱之後,讓他們一人選一樣今天上過的水果 (所以事先要先準備好超過上課人數的水果數量)

然後選一個人出來,男的就是國王,女的就是皇后,為什麼要叫國王跟皇后呢?因為小朋友聽到都會搶著舉手說:「我要當我要當!」老師的陰謀,因為老師不想當鬼

接著,被選定的國王跟皇后才知道原來他們是要出來打擊魔鬼的~

我會先喊一個水果,然後就正式開始了這個遊戲,若是被打到之前喊不出另一個水果,那他就要出來當不,是國王或皇后

這個遊戲是參與人數最多,大家也玩得十分開心,也是期末他們有要求我再玩一次的遊戲

那一次他們還要我下場跟他們一起玩,還要我當皇后,但我就不想沒形象在那邊跑來跑去,可是又拗不過他們真的很想要跟我一起玩(我自己其實也很愛玩這遊戲啦)

我就當了第一棒,一開始還一直忘記誰是蘋果誰是香蕉,終於打到人了,換下一棒時又差點忘記自己是什麼水果,又被打到

學生都很愛攻我,他們笑得開心,我自己其實也玩得很快樂!!好像我也回到小學時代!沒有爾虞我詐的單純笑鬧!

那一刻,我不是老師,我只是一個跟他們一起玩的朋友!

 

我的水果圖卡~~~

我是真的很不會畫,我已經盡力了!

IMG_4843

 

以下是畫完之後,我實在是沒有辦法拿出去給他們笑的幾張

由於我貪小便宜,買的色筆顏色很少,導致這些水果的顏色很失真

IMG_4844

是不是很好笑?!

 

因為老師要自己準備各式器材,所以我用報紙做了打擊魔鬼棒!

軟軟的,不會痛噢!

IMG_4841

 

 

 

六、句子拼圖重組

這個是我在靠近期末考時給他們的遊戲與複習

一個學期下來學了不少的句法與句型

平常上課時都會讓他們造句,但是某天我覺得我已經快要窮途末路想不出遊戲的時候,突然靈光又乍現~

 

就是從教過的句子或語法中寫出至少20句的句子

將它們列印出來(記得字不要太小,對小朋友眼睛不好), 然後把句子中的詞一個一個分開並剪下來,亂序後用迴紋針夾起來

二至三人一組,比賽看哪一組最先拼出正確的句型,完成後馬上舉手,第一名可獲老師愛心糖每人一粒!

 

例如:這裏   有   牛肉  ,  那裏   有     奶油

難一點的有:春天   的   風景   像   圖畫  ,   到處   都   很   美麗

就這樣把斷句的地方剪下,不要一個字一個字剪開,這個遊戲大家也玩得很開心,會拼完一句又跟我要一句

我想到我小時候很愛玩拼圖,所以想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讓他們玩,看他們一組一組將一張張小白紙條散在桌上的認真模樣

會覺得他們很可愛~還可以殺時間不用上課~是不是摸蛤仔兼洗褲!!

尤其是他們完成後一組一組的猛跳起來舉手說「老師!老師!fini! fini!」等待我去檢查時,會覺得當老師好威~~~XDDDD

 

七、生詞亂碼

這個也是我在窮途末路時想到的,就在我想到句子拼圖的同時,真的是絞盡了最後的腦汁

將一直有在不斷新增的字卡拿來運用,將生詞挑選出來,散亂的分別貼在白板上,讓學生們上來找出生詞

這個也不用特別作說明,就先示範一個給他們看,例如,這裡有一個鉛,哪裡有一個筆,把這兩個字放在一起就是正確的

玩到學期末,學生們都已經很放得開了,都搶著來找,每次都全部擠到白板前,我都不知道我要站哪裡了

等到大家都找完了,再來一個一個對,對的就放一起,錯的就大家一起找出正確的對應那個詞的字

 

八、聲調練習

這個是我發現小朋友們共同有的一個問題,就是一二三四聲都傻傻分不清楚

所以有一次我就決定要讓他們來做聲調練習,一樣也是利用字卡的遊戲

我在黑板上分別寫下一二三四

給他們每人一張字卡,讓他們一個一個上來把他們手上的字的聲調放在正確的位置

錯的人就請他們自己念一次,念錯了就讓他們聽我念,聽我念之後去分辨這是第幾聲,並讓大家跟著一起念

 

這些大致上是我整個學期玩過的遊戲

其中水果打擊魔鬼和畫圖猜生詞是他們最喜歡的,不想上課就會要求我要畫圖或打擊魔鬼

我很開心我和這群結合天使與魔鬼的一班到最後相處得很融洽

甚至有很多家長會來跟我說他的小孩很喜歡我,跟以往送他們來上課的情況不一樣,他的小孩變得樂意學習中文

這是我聽到最最最感動的一句話!!第一次聽到時我都鼻酸了!!

沒有什麼比你認真完成一件事並達成自己所願還要感動!

我不需要他們喜歡我,我也不需要他們成績很高,但我希望他們能記得在學習中文的過程中感受到的快樂,那會是往後支撐他們各方面學習的動力

在學期的倒數兩週,我已經滿腹離愁的時候(學期結束後一個禮拜我就要離開蒙特屢),我終於告訴他們我要離開的事實

有一個小男孩,在下課離開教室前經過我面前,然後停下不動,靜靜得就往我身上靠了過來,我感受到他流露出的不捨,我也伸出雙手抱了抱他

哎唷~~這小動作真是超催淚的!!

就連平時很害羞的同學都主動得來跟我抱抱~~好多家長也表示真不希望我離開,他們的小孩好不容易喜歡來上學的

內心百感交集的我除了表示感謝,還有滿滿的感動,不過,現實是我真的無法留下

不過我會一直祝福這群萍水相逢的小朋友們未來一片光明,不忘學習的樂趣!!

 

這是我的學生們~~

IMG_5139  

後面那個比讚的同學就是停在門前不走往我身上靠的男孩,他最後一天還跟我在台下做了個哭臉~說「嗚嗚,你要回去了」

 

 

IMG_5136

那個比「耶」的就是在我喊「三」的時候臨陣躲起來的惡魔二號,可惜不能讓你們看見他帥氣迷人的臉 臉迷人但個性欠揍

講桌上散落一堆字卡,後面還有一個很貼心的小女生在幫我撕字卡背後的黏土

 

 

IMG_2241

這是期末考那天我看他們振筆疾書看到失神時拍下的~

看他們卯起來寫,還時不時抬頭皺眉想答案並發出嘖嘖聲,我想,有一天我會想念這一刻,於是決定拍下~

 

 

最後來分享一下改作業時會有的樂趣~ 就是超爆笑造句~

 

IMG_2221

先生~小小年紀馬子又高又大~不錯噢!!!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