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一周只有兩個小時,但當我真的開始教書後

才發現教書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

為了這兩個小時,事前的準備遠不止兩小時

還有課後的考卷與作業批改,還有考卷出題,我的酬勞只有車馬費可以拿

相比其它簡體字學校是以學生人數來發放薪資,我的教學工作真的就像當初校長跟我說的「做義工」

 

有人跟我說,做這個沒意義,花這麼多的時間準備,根本賺不到錢,一點意義都沒有

甚至有些學校老師對於我花很多時間想遊戲與備課感到意外,他們有些是從來不備課的,課本寫什麼就念什麼,且這些學生根本不想學,所以不用花時間準備

也許是我天性高拐吧,有時候當我真的想做一件事時,我是真的會很認真很用心得去努力

我的學生都是華人小孩,但他們的英法文能力都比中文好太多

我只是覺得也許有一天他們會面對他們的根源問題,不管他們到底對自我的認同是什麼,不管他們到底將來會不會派上用場

我都要儘我所能讓他們喜歡中文,至少喜歡來中文學校上課,學習的路很長,只要他們對中文是有興趣的,不論何時都可以開始

所以我並沒有很期待他們的程度能在一學期之後提升到多高的境界,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那個能耐讓他們中文變好

我只想要達到一個目標:就是讓他們喜歡來學校,讓他們記住這種感覺,然後用這種感覺主動學習,我相信這種感覺對他們未來的人生是有幫助的!

不應該讓他們的未來想起中文的學習時是不好的回憶!

 

所以,當我一拿到教材,我就開始絞盡腦汁思考我可以用什麼方式來達成我要的目標

 

我先訂了我的教室規則:

1、課堂上不准說英文與法文,因為這裡是中文學校,我們只說中文

2、上課時不可以玩手機

 

然後去了一元商店買卡紙和色筆,回來做字卡,雖然還沒想到我可以怎麼樣運用字卡,但是字卡可以有很多種玩法,先準備再說。

 

IMG_4847  

 

IMG_4845  

 

課本和色筆~

IMG_4848  

 

我還記得他們第一堂課的臉,都死氣沈沈的,我一個人在那邊「早安」「你好」都沒人理我,完全就是我講我的,他們一點都不想來的樣子

但是我不管,我早就有心理準備會面臨這樣的情況,還是繼續宣讀我的教室規則

我需要先用中文講一遍,然後再用法文複頌一次

講中文時真的是每個人都給我一個鴨聽雷的臉,等我換成法文,他們聽到只能講中文時,每個人都給我倒吸一口氣加驚呼!

還在那邊給我“no~no~",我就裝沒聽到

 

然後我就開始第一課了,但是........真的......沒有人聽得懂.........

例如我說:打開課本沒反應

「大家一起念」沒反應

「請問....」沒反應

就真的給我從頭到尾聽不懂就對了!!

 

我果然經驗不足,我知道不能被這些小鬼牽著走,但是我還是被控制了.........

我屢次試探,再簡單的句子不會聽也不會說

即使他們學過,但是因為他們根本不在意學了什麼,所以聽說能力真的都很差

我還用演的(我還記得我在那邊演握個手、行個禮),但.....我就像個白癡在台上自導自演,他們.....都不理我~~

 

第二堂課我只好用法文問他們:第一堂上的課有問題嗎?我講中文時你們可以理解嗎?

全班一致給我大搖頭,最皮的那位男生還給我說:pas du tout(一點也不)

結果.....教室規則第一條,就這樣破壞了.....

實驗證明,我真的必需要用英法語來解釋或翻譯,還好,漸漸地到學期末時,我可以講的中文越來越多,雖然他們還是跟我說法文,但是至少簡單的中文他們都可以理解了

 

我的班上有兩個大惡魔,這兩隻惡魔剛好是好朋友,很愛挑戰老師的極限

我和別的班級老師討論過,每個人都跟我說他們班上很乖,不會調皮,只是時常老師講老師的,學生聽學生的

但他們似乎也不是很在意,各個都跟我說這邊小孩就是這樣,很正常,也許是因為看我長得年輕,所以不會怕

而他們都是媽媽,所以小孩看了比較會怕,會比較乖,但是也不見得有在聽課

對他們來說也許很正常,但這兩隻惡魔已經會影響到我初時的上課狀況,有時也會讓我一時不知如何應對

我時常在課後反省當天我的表現應該可以有怎樣的改進,並決定從下週起我該如何做

 

惡魔一號與惡魔二號完全沒有把我和其他同學放在眼裡,肆無忌憚得聊天說話,嘻嘻哈哈

請他們不要吵鬧,惡魔一號就會用很傲慢的態度跟我說話,例如「老師你教的東西對我來說太簡單了,你可不可以教我們難一點的東西阿」(in french)

我心想,你真的程度這麼好就不要跟我說法文阿!想找我麻煩?!

於是整堂課我就一直問問題,全部都問他,課本上的問他,課本外的延伸題也問他,沒有一題會回答

所以我後來對著他說:你不是說對你來說太簡單嗎?這個我剛剛才講過喔!

然後他就會再跟我講很多歪理,接著繼續聊他們的天......

當時我就知道,他們到底有多不喜歡學中文了....也開始想我的目標會不會太難?

我也知道,這個學生在未來的幾個月裡,會讓我很頭痛!

 

一開始,魔一與魔二會直接無視我在班上給我追逐奔跑,我便直接強迫他們換位置,但此時兩個就會開始賴皮

說要換是另一個換,他「堅持」不動!

我後來的應對方式就是,沒關係,你不搬,我幫你搬!把他們的東西都搬走之後,我就會問他們現在是要自己過去還是我把他們搬過去!

或是直接把他們搬到我旁邊,坐老師的位置,這兩招都還算有用,雖然維持的時間不長,通常只能維持上半堂,下半堂要另想出路。

 

後來,下一堂課,我點名點到惡魔一號同學時,他用很傲慢的眼神直視我,但沒有舉手、沒有說「有」,也沒有說「到」

我也停下手邊動作看著他,等候他的回應,但他竟然裝沒看到,依舊不說話

我心想:你以為你看了我一下,就表示你到了?

然後我就在我的點名表上作勢畫了很大一個叉

接著才聽到一聲很敷衍又隨便的「到」,但我說「什麼?沒到?」

他才很大聲得說「到」,我說「如果以後我沒有聽到,就通通算沒到!」

後來有一次他又這樣,我就看著他說「沒到是不是?好!」,他才又趕緊說「到」

這兩次過後,他才比較好,雖然一直到期末他還是偶爾會有其他惡魔行為出現

因此在我自己做的關於學生表現跟特色的表上(方便自己瞭解學生),他的欄位也被我寫上「態度傲慢」

 

而惡魔二號呢,外表是個一看就很討喜的小男孩

皮膚白裡透紅,一雙眼睛活靈活現,黑白分明,睫毛十分濃密且纖長,五官精美,有那種會讓人融化的笑容

但是.......他也是個小惡魔來的!

後來我發現,這些小惡魔很多作為其實都只是想吸引別人注意,或是想知道大人的底線在哪

 

惡魔二號每次上課都遲到,所以要敲門才能進教室

但是他是用拍打或是用踢的,會一直亂拍到我去開門為止,開了門後看也不看我一眼,就一個賊笑(很可愛但也很欠揍)掛臉上大搖大擺走進來

有一次我說「你總是遲到噢」,想試著跟他聊聊天,但他理都不理

每次進教室都用腳踢課桌椅,因為他堅持要坐最後一排,所以他就是一路用踢的或是用手很粗暴得推課桌椅直到他走到他的位置為止

因為會發出很大的聲響,我柔性得詢問他「怎麼啦?有不開心的事嗎?」從來沒有得過回應

他一開始也會學惡魔一號那一招,點名時看著我不回答,後來他知道這招沒用

有一次我發作業時竟然眼睛看著我,但嘴上在和惡魔一號聊天,不見他起身前來領取他的作業

我又叫了他名字一次,然後他就又看了我一下,不動

那次我就想這樣下去只會被騎到頭上,我從沒在班上發過脾氣,但那次我真的不發威就會被當成病貓了我!

我說:請你來拿你的作業(這時是在按耐,想說你合作我就不發作),很好,他不合作,於是我發作了!

我再說:我問最後一次,你要不要你的作業?

他竟然給我越笑越開心,說:不要!

我:你真的不要?

惡魔二號:who cares?

我:你不在意那我就要丟掉囉!

惡魔二號:ok! who cares?

 

然後我就非常用力得把他的作業往地上摔,並很滿意得看見他終於收起賊笑,停止聊天,臉上表請有點尷尬(你以為我不敢?!你趕激我我就敢做!)

班上同學也超級安靜得看著我,因為在那之前我都是笑笑的,但不好意思阿~老師好的時候是很好,但發脾氣時是真的脾氣很大~~

不過他還是沒有來拿,所以.....我就把作業撿起來,說:還是不要嗎??

他撇開他的臉,下一秒,我就把他的作業丟到垃圾桶了!

 

我可以感受出其他同學被嚇到了,他們應該沒見過這種老師吧~我當下是真的覺得你不要,那就丟掉,最好你不寫,我也不用改,我也不怕被投訴,反正我叛逆慣了!

 

丟了之後,我就決定不管了,我要來上課了

但他竟然生氣大拍桌子站起來,眼眶裡已經充滿眼淚,對我說「我沒有說我不要阿!你怎麼可以丟垃圾桶!」接著生氣得走到垃圾桶乖乖自己撿回來!

於是我嚴聲厲色得把他說了一頓,我並沒有一開始就丟掉,所有的同學都可以自動自發來拿作業,為何他不可以,他應該要學習尊重,尊重老師尊重同學,真的不喜歡上課,就回家告訴父母

「現在若是你要繼續講話,不想上課,沒有關係,你可以不用聽課,可以出去,等到下課再回來拿書包,請不要影響其他真心想上課的同學!」

 

當天,他是最踴躍發言的一個,這讓我非常驚訝,不論我要同學造句或造詞,或是我問他們什麼字怎麼寫,怎麼讀

他都拼命得站起來舉手,說「我要造句我會造詞」

心想:難道是因為我對他們發脾氣?難道一定要生氣才會聽話?還是他們其實只是想要吸引我的注意?

一直到下課後,走在回家的路上,想著當天發生的一切,我都很訝異

訝異我真的很有種敢丟學生作業(是那種大垃圾桶,一丟進去要用半隻手去撈的),訝異這個在表上被我評為「頑劣」的學生竟然會如此想要表現

在那天之後,他雖然依舊調皮,但進教室不再踢桌子了,雖然還是會遲到,但是會在我開門後對我說「老師好」,第一次聽到時我真的好感動!差一點又要哭了!

而且到最後,他也不會遲到了,且還是持續得喜歡舉手回答問題,看見這些小小的、慢慢的轉變

其實我內心是既開心又感動的!

 

經過了一開始幾週的磨合期,小惡魔雖然還是存在,但漸入佳境,不會對我無禮了,甚至看到我即將展現凌厲眼神時知道該閉嘴

要做調皮事前被我發現的話還會給我很「燦爛」的笑小孩子都會有的把戲

內心就算已經融化,但是臉上嘴上還是不能退讓

每一週下課後回想這些點點滴滴,發現一開始幾週會有的挫折漸漸不再,所得到的成就與滿足,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