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度假打工,我想對很多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不管是身邊是否有人前往,即使從媒體報導都可以略知一二。

 

最早對台灣開放度假打工的國家是澳洲及紐西蘭,只要是年滿18歲且未滿31歲的國民都可以申請

澳洲的簽證十分容易,通過率幾乎可說是百分之百

只要你有錢,可以負擔報名費,沒有太大的疾病,一律都可以去澳洲渡假打工,也因此讓很多年輕人躍躍欲試

加上媒體不斷報導誰誰誰去了澳洲度假打工賺了人生第一桶金,聽起來澳洲就像是天堂

在景氣低迷生活不易的台灣,能去國外見識還能賺一桶金,誰能不心動?!

 

其實,國中時期的我最喜歡的國家就是澳洲了,理由超爛,因為我覺得那是一個很綠色的國家,而綠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

我是真的曾經把它列入最想旅遊的國家之一,到現在都還是很樂意去那裡旅遊

但提到打工......不知為何,就沒有很大的興趣 (有時怪咖的感覺是沒有道理可言的)

2010年認識了一個同事(現在是偶爾聯絡的朋友)不斷跟我鼓吹去澳洲的好處~~恩~~以金錢的角度

告訴我她一個朋友去了澳洲一年存了六十萬回來,也去了很多地方旅遊,聽他了說很多當地的生活體驗,讓她也心生嚮往

「只要去那裡苦一年,就可以賺一筆錢」

這就是他的想法。

 

我非常非常想要錢,但我很矛盾得不認為我去國外打工是為了錢

一窩蜂的人擠着前往澳洲掏金,也有很多人成功了,但說穿了,那種苦,有多少人撐得住

在台灣如果你也可以吃苦,多做幾份工,我不相信生活會過不去,所以,外國賺的錢真的有比較厲害嗎?

這是一個很讓人深思的問題。

 

所以,當她邀約我一同去澳洲時,我真的很猶豫我是否真的喜歡這個國家,我是否真的有這個勇氣拋下現階段擁有的一切,面對未知的恐懼,和家人抗爭,一年後再重頭開始

我想我不夠有錢的原因就是我不夠愛錢,有錢人因為夠愛錢所以可以為了錢犧牲一切

我不認為度假打工的目的是為了「錢」,沒有努力,金錢是不會掉下來的,但只要你肯努力,不管在哪裡,都可以得到你應有的報酬

在國外應該有更多比「錢」更值得去探索的地方

比起金錢,一個國家的文化、人民的素養,這些屬於「心靈上的深度」更能讓我心動

 

從大學時期開始,慢慢得就有了想出國進修的念頭,礙於傳統且不甚富裕的家庭,以及我自己怯懦的個性

家人不支持,我亦不敢為自己爭取,把這樣的一個小小念頭一直藏在心裡,想著我不應該給家人添麻煩

往後的工作卻也不甚順利,沒領過三萬元以上的薪水,作業務也沒獎金,做銷售也沒分紅,不上不下過了十年,沒負債,卻也沒存到多少錢

適逢2010那年有一段對我來說很難熬的日子,讓我再次認真得面對自己,往後的日子呢?我的目標呢?

很空很空的心靈呼喚着我要做改變,也許不曉得這樣的改變帶來的會是正面或是負面的影響,但我想真的「為自己」做一次決定

於是「到國外生活」開始有了雛形,我就賭了一把,告訴我那位朋友,我想去澳洲!

 

巧合的是,當時加拿大對台灣開放度假打工了,比起澳洲,我更想去加拿大挑戰

因為澳洲太多人去了,還有我不想要回來有澳洲英文的口音,以學習的觀點來看,加拿大似乎比較適合我 (但我比較過,澳洲的薪水真的比較好)--->有沒有真的好不care錢....

叛逆的我想著,要就把自己放到一個沒什麼華人的地方,把自己置之死地,看有沒有辦法後生...

和朋友討論後的結果,他先去澳洲一年,然後再跟我一起去加拿大,這一年我就在台灣賺錢,他就在澳洲賺錢,存的錢就是去加拿大的基金

然後2010年結束了,她也出發了,我的小決定在此時還沒有太多人知道,包括家人及朋友圈

直到101大樓的煙火劃破了2011年的門,我開始進行簽證的申請,開始策劃是否要做語言的進修.....

2011年一月份,我的簽證通過了,我也開始和那位朋友確認出發時間,開始和較親密的朋友說我的計劃

直到約定時間的前一個月,因為一直等不到正面的回覆,在我很嚴肅得詢問下得知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她不去了!!!

因為他在那邊交了男友,想要申請長期居留......距離原本預計要出發的時間只有一個多月,這一變,打亂了我的腳步

當初是因為她,我才決定放手一搏,現在卻只剩下我一個,而自己所做的準備也進行到一半了,難道要因為一個人放棄嗎?

而我是真的想要為自己做點努力與改變,所以,即便沒了她,我也要一個人前往,遂重新安排了行程。

 

本來的地點是去溫哥華,但在翻閱旅遊書初步了解這個國家的城市後,我對於這個書上寫著「充滿歐洲氣息」的蒙特屢有了興趣

這是魁北克省唯一的一個雙語城市,也是加拿大最大的雙語城市

曾被英法殖民的蒙特屢保留了歐洲歷史的痕跡與文化,一直以來深愛歐洲風的我可以在這裡重新運用我曾學習過的英法語

就這樣,就是他了。

於是就去了代辦中心找可以學習英法語的學校,原本是屬意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因為我很想重溫學生生活,但學費太高,現在記得不是很清楚,大約一個月也要近十萬左右的樣子,我想我負擔不起

於是就退而求其次去報了質為補習班但美化其名的語言學校了。

本訂2011年11月出發的日期也延後到了2012年的一月,也就是我簽證到期的最後一個月。(註一)

 

很多人都不解,為何一把年紀還要來玩這個年輕人玩的遊戲

年輕人才有本錢這樣玩,這樣浪費,我們該做的則是面對現實腳踏實地,什麼夢想理想全是妄想

我曾經也這樣想過,出國其實也不是我的什麼大夢想,只是剛好在我想轉換的一個時間點給了我這樣一個機緣,如果我從沒給過自己機會,我又有什麼資格告訴他人我為自己的人生努力過

出發前我數度感到惶恐,這會不會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我是不是太天真了?

也許這答案是肯定的。

但當你離開生長的土地,當你的視線開始出現了衝擊,當你的人生開始有了轉變,你會感受到以往不曾有過的,只有自己才明白的特殊感受

這種經驗是非常難得的,不是金錢,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代表

所以,我將在這個平台記錄我一年來的生活,不見得會按照時間先後發表

為我的這趟行程,留下紀念。

 

註一:簽證效期為一年,需於一年內出發,也就是要在簽證到期前入境,入境後開始起算有一年的度假打工時間,詳細申請流程透過網路爬文可獲得大量資訊,在此不贅述。(因為記憶力不佳)

相關申請表格可至www.cic.gc.ca 搜尋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