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簡單說明一下加拿大度假打工申請的流程:

1. 需年滿18歲未滿36歲 (也就是即使你已35歲又11個月,仍可以申請噢!)

2. 財力證明加幣$2500 (除了銀行證明之外,也可證明具備等值的信用卡額度,但本人認為有銀行的證明會比較保險)

3. 醫療保險證明 (這部分可以請保險公司幫忙翻譯,主要是證明在加拿大期間萬一有任何意外或醫療需求,是有保險可支付的,這個證明主要是入境時海關可要求檢查)

4. 無重大疾病、精神疾病或犯罪記錄

 

資格很簡單吧!!

不過有些特別的注意事項:

1. 加拿大的度假打工一人只能申請一次,也就是之前沒有參加過IEC計劃(就是working holiday)的人才可以申請

2. 不得延簽或二簽,意即簽證時間一到就必須出境(註一)

 

有了度假打工簽證之後,可以進修、旅遊、工作,完全沒有時數限制,只要你有錢有閒,不在當地進行任何非法的行為,真的是想幹嘛就可以幹嘛

比起另一種「建教合作」,所需的花費較少,時間也彈性許多,建教合作有所謂的3+3或6+6,也就是先唸書三個月之後無薪實習三個月,或先唸書六個月再實習六個月

時間都是很固定的,不過建教合作的好處是念完書會由學校直接介紹工作機會(但不保證錄取),可以從中得到的經驗將不同於自己找到的工作,壞處則是它是無薪的

所以想出國體驗生活的人,基本上這兩種都可以選擇,單看哪種適合你。

 

說回度假打工的申請,主要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就是填寫相關表格,準備財力證明及照片兩張,繳交報名費並保管收據

表格上會有「入境時間」或「入境地點」等等的問題,這些東西基本上寫個大概就好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也會問要住哪裡之類的問題,也是寫個大概,我記得我當時申請時寫的是旅館

沒有的部分就寫none,不知道也可以直接寫I don't know (但有辦法掰出答案來的就盡量不要寫I don't know,例如有個問題問我的僱主是誰,我就直接寫I don't know)

可手寫也可打字,但一定要用全白A4紙列印

第二階段就是體檢

等到寄出所有準備文件之後,大約一個月吧,會收到一封信請你在期限內完成體檢並將體檢報告寄至加拿大駐台北辦事處

體檢須有胸部X光,且....體檢費很貴!!

寄出之後,也是需要等待他們的作業審查時間,也是大約一個月左右吧,會收到來自IEC的信件告知是否通過審核

若通過的話,他會告訴你詳細生效的日期,在那個日期前出發都是可以的,若效期內沒有出發就表示自動放棄

整個流程結束,大概花了我八千大洋!這還不包括那2500加幣的財力證明噢!

即使到了加拿大還是可以打工賺錢,但在出發前也是要準備一筆小錢的!

本人發現台灣企銀有一個很不錯的專案-->青年海外生活體驗專案貸款-->去瞧瞧!

基本上滿好申請的,就是要~~~等!等!等!要等文件審核時間,要等撥款時間......諸如此類,但是利率很低,第一年只要繳交利息,本金部分可分五年償還,最高可貸台幣12萬元

因為本人實在太過窮困,所以這個專案算是對我不無小補,有需要的人可以考慮看看,反正不貸白不貸利率很低

 

前幾天看了新聞,發現台灣去美國即將免簽了

真是太好也太不好了!!

好的是以後去美國不用簽證了,不好的是本人當初通過加拿大度假打工簽證後就去申請美簽了!!花了一筆費用後現在告訴你老娘免簽!!!

好啦,我也只能含著眼淚恭喜老爺賀喜夫人了!!本來還想分享一下美簽的申請過程說.....太遲了一切都太遲了!!!(掩面搖頭)

 

總之,加拿大跟美國是好厝邊,如果可以來到加拿大,很建議一定要去美國走走看看。

 

接下來就是最惱人的~~~行李到底要帶什麼咧?!

以國際線部分來說,托運行李的部分可以有兩件,每一件不得超過23公斤

隨身行李可以有一件,重量不得超過7公斤

但是國內線的部分托運行李僅能有一件,超過一件每一件加收加幣20元

因為我是從溫哥華入境,在那裡九天之後再搭乘國內線轉到蒙特屢

從台灣出發時很順利得托運了兩件,但當我要從溫哥華搭機至蒙特屢原封不動得要托運我的行李時,就被加收了.......

到蒙特屢一定要從多倫多或溫哥華轉機,若只是轉機而不是像我有入境停留的話,行李是直接轉,那就可以托運兩件,則不會有加收的問題

以個人經驗來說,一年份的行李超重難免,真的超重就給他加收費用吧,比起再請家人用郵寄的,費用還是比較少

因為我就是那個怕超重請家人用寄的,結果一問之下超重的費用還比郵寄便宜.....

 

主要的必備行李大概可分成幾類:

一、證照文件類:護照正本及影本,到了當地之後身上只要放影本即可,不要像本人第一次出國那樣整個把正本放身上趴趴造,還遇到偷兒,幸好沒被偷走!

除了最重要的護照之外,若有準備進修的,也要帶學校入學許可或國際學生證,照片數張,電子機票影本,保險證明,存款證明,有國際駕照的也可以帶國際駕照,有藥物的話最好連藥袋一起帶著,或是有醫生證明那是你必須服用的藥物


二、貨幣:就是加拿大幣,台幣不用帶太多,不要像我第一次出國身上還帶著台幣是帶火大,結果被偷兒偷走!

加拿大貨幣之紙鈔分成100元、50元、20元、10元及5元,硬幣則分成2 元、1元、25分(quater)、10分(dime)、5分(nickel)及1分(cent)

一開始用的時候不太習慣,久了就可以很容易得區分了!


三、醫療用品類:如感冒藥、咳嗽藥、止痛藥、消炎藥、腸胃藥這一類的,還有外用的皮膚藥,像是面速立達母這種基本又萬用的,再來就是個人的慢性疾病用藥,像我一直都有胃與血壓的問題,就帶了大約三個月份的胃藥及輕巧型的血壓計,我另外還帶了隱形眼鏡的藥水及少量的棉花棒與ok繃,後來發現其實這三樣東西當地都很容易可以買到,博士倫或愛爾康其實這邊都有,反倒是食鹽水很貴且不好買,在國外食鹽水主要沒有拿來清洗隱形眼鏡的用途,在加拿大要買食鹽水還要去找藥師咧!也可以帶痠痛藥膏,打工打到手酸可以回家肌樂一下,總之,在國外不比自己家,藥物多帶着即便用不到也比要用時找不到來得好,只要切記每一種藥跟著藥單就好,萬一海關查起比較能避免麻煩


四、衣物類:加拿大的冬天很冷,尤其東岸又比西岸更冷了一點,不過室內都有暖氣,所以主要的禦寒衣物像是雪衣、雪靴(要防水防滑噢!)、帽子(最好是可以遮到耳朵)及手套是絕對必備的,這四樣是抗寒聖品!!只要這四樣很強,就可以輕輕鬆鬆度過嚴冬,圍巾可有可無,如果你的雪衣很厲害的話,沒有圍巾也沒關係,到了室內一樣要脫掉,雪衣的部分能防雨更好,因為當地人下雨幾乎是不撐傘,如果能防水,就不用擔心雪水讓身上的衣物變溼了,根據我在蒙特屢度過嚴冬的經驗,脖子與腳的保暖最為重要,只要這兩個地方暖了,身體就不會冷到哪去,所以也可以帶比較厚的襪子。有口罩的話也可以帶著,最凍的時候是大風大雪一起刮的,有口罩會好走很多。一般地換洗衣物基本上就是帶足十天份的換穿衣物,太多怕太重,太少怕不夠,內衣褲我也是準備五套,運動服一套及睡衣褲一套,套頭則是不必帶,我帶了根本沒用處,在室內會很難受。另外,如果跟我一樣也喜歡到處旅行的話,建議也可以帶些紙內褲以備不時之需,這不會是太佔重量的東西。


五、日常用品類:這部分就是雜七雜八的很多,像是太陽眼鏡(在雪地行走一定要保護眼睛)、眼鏡(我個人帶了兩付,一付備用)、牙刷牙膏(可以先帶小條的到當地再買)、保養品(在乾燥的國家保溼乳液很重要)、清潔用品(可先帶旅行組,除非有慣用品牌,否則只要不挑的話,基本上當地都買得到)、雨傘、吹風機、浴巾等等,我個人不喜歡用手機當鬧鐘,所以還帶了鬧鐘,另外像是拖鞋、運動鞋我都各帶了一雙,其他較為特別的像是保溫水壺、電湯匙還有微波便當盒,也都是很實用的東西!!!


六、學習用品類:例如字典、筆記本,還有一些簡單的文具,另外我也帶了幾本書籍,可以打發時間用,其中包括一本加拿大旅遊指南。


七、電氣用品類:包括相機、手機(行前最好確定一下是到加拿大後亦可使用的,例如有些手機是有鎖的,一定要先解鎖才行)、筆電、充電器、電池


八、其他:可以帶一些個人喜好且當地買不到的,我個人準備了黑糖塊來月月安,還有一些飲品,像是北海道牛奶麥片,這個我很確定華人超市沒在賣,其他我也帶了一些杯湯,不過杯湯在這邊的華人超市滿多的,也可以帶一些燒仙草或是麵茶糊解解饞也解解相思,有些人會帶泡麵,不過若是泡麵裡有肉塊的,就要小心被海關查到,因為這是禁運的,其實泡麵很佔空間,且加拿大有不少華人超市,絕對絕對不會讓你吃不到泡麵!除此之外,女生們也可以考慮帶一些衛生棉,國外的選擇比較沒有這麼多,我自己是帶了超~~級多衛生棉的,但是也沒有到一年份這麼多,根據經驗,Always是加拿大還算滿好用的衛生棉品牌。備用的旅行袋也很實用,如果有去其他地方短期旅遊的話,可帶個可裝二-三天份的旅行袋。

 

準備好行李之後就是等待出發啦!

加拿大的度假打工簽證(work permit)是在抵達加拿大機場時由海關發給的,所以收到IEC的確認信時不要刪掉,將它列印出來,不論是從溫哥華或多倫多入境時,將這封信拿出作證明

或是有報學校的話,可出示入學許可

下機後,跟著指示到“入境”的地方,會有寫著本國人或外國人入境,另外會有一邊寫著“as a worker"這一類的,就帶著護照跟IEC信件到那邊排隊

在這邊都還算快,海關人員隨便看一下就會指示你到另一個寫著"immigration"的地方排隊,在這邊會有比較長的等待時間,因為這是主要發給工作簽證的地方

拿到之後就可以去提領行李,整個簽證的手續到這邊才算真正完成。

 

我前面的那個人被問了好~多問題,導致排在後面的我開始渾身冒汗,耳朵整個大張開仔細聽他究竟被問了什麼,好在心裡先想好答案

例如:你來這邊做什麼?你要住哪裡?你帶了多少錢?你有保險嗎?以前有沒有來過?為什麼來?來多久?何時走?只停在一個地方嗎?你的計劃是什麼?找到工作了嗎?

然後我就看他不斷得在掏相關文件,我其實聽不見他的回答,但是對於問題倒是聽得很清楚,所以每個問題我都想好答案了。

終於輪到我時,我只被問了三個問題.....

1. 你來這邊做什麼?---->我回答得很詳細:先來溫哥華探訪親戚,之後會去蒙特屢念語言學校與找打工,一年後回台灣。

2. 哦?!那你會說法文嗎?---->會說一點。

3. 恩,那很好阿,你要住哪?--->在溫哥華住親戚家,在蒙特屢住寄宿家庭。

然後...就看他非常慢條斯理得使用電腦,過了好幾分鐘,就拿到簽證了!!

IMG_2054 copy  

 

簽證上會有必須出境的日期,employer那欄是open,表示可以任意找雇主。

 

所以其實也沒有這麼難嘛!

就是詳細且清楚得回答他,不要支支吾吾,很肯定得看著他回答,我想他也沒有什麼理由要刁難。

 

發文的此時已經是來到蒙特屢後九個月了,記憶有限,算是我絞盡腦汁所能回想起的一切......



註一:雖然度假打工不能延簽,但是可以「換簽」。意思是說,可以將度假打工簽證換成「學生簽」或「一般的工作簽」

則不需要出境就可以多留一段時間,只是學生簽就需要提供入學許可,而一般的工作簽比較麻煩,必須先找到僱主,請雇主去申請「外籍勞工配額」

此僱主必須年滿一年以上的營業記錄(具繳稅紀錄可查),並同時提出證明無法聘請當地勞工且一定要外籍勞工的特殊原因

有了這些條件才能去申請,至於通不通過,則不一定,通過後能有多久,也不一定。

以打工性質的工作來說,並不具有「不可取代性」,所以獲准的機率並不高。

取得之後,新的work permit上employer那個欄位就不是open了,就會是新的僱主的名字,如果之後要換工作,就還要去申請一次「改變工作」,程序上真的有點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