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蒙特屢主要的交通....跟許多大城市一樣,主要分為三大類:

地鐵、公車與火車。

 

其實這邊的路都很好走很好認,因為很大條,整整齊齊的道路或東西向或南北向,將這個城市格成四四方方的區塊

只要搞清楚方向,其實要迷路也很難

雖說我這個大路痴,嚴重到東西南北都不分,明明知道要走哪條路但總是走錯方向

不過發現錯誤時也只要再往反方向走就好了,也不會迷到不知身在何處!

只是因為路很長很大條,要花比較多時間及惱怒自己的愚蠢而已...

 

不過說也奇怪,來到國外,竟然還有很多歪果忍要跟我問路

這我就不解了....我長得有很像當地人嗎??

我是很熱心想要幫人,但我怕最後害到人......... 

 

這邊的地鐵系統叫做 la STM

看到這個標誌就是了!

 

IMG_2219  

(雨天色彩不佳)

 

主要分為四條線

最主要的兩條是橘線和綠線

中間有一條較短的藍線

最短的一條則是只有三站,通往蒙特屢人工島Saint-Hélène的黃線 (在這條線上有遊樂園la Ronde跟賭場噢!)

 

這是各大地鐵站都可以免費向站務人員索取的地鐵路線圖 Le plan du métro

IMG_4838   

 

打開像這樣~~ 

IMG_4835  

 

大小剛好適合隨身攜帶,上面還有簡易的市區地圖

IMG_4837  

 

還有各大地鐵站主要的區域或景點

IMG_4836  

有了這張,就可以很清楚得知道要坐往哪個方向,在哪裡轉車

Berri-Uqam與Lionel-Groulx是最大的兩個轉車點

地位好比台北車站與忠孝復興~~

 

這邊的地鐵與公車是可以在一百分鐘內免費轉乘的

票價如下:

IMG_1611

 

基本上,單買一趟是加幣三塊錢,也可以一次買十趟,沒有期限,優惠價24塊錢(右邊那欄tarif réduit 是給老人小孩的優惠價)

一日票8元,三日票18元,皆不限趟數

我個人則是因為初期每天都要搭地鐵和火車,所以買的是類似悠遊卡那種,每個月加值固定金額可無限坐的Opus Card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這邊的一個月效期是從每個月的第一天開始算起,直到當月底

不是說你幾號加值就可以從那天算起一個月

也就是說,如果你到了月中才要加值整個月,那只剩下半個月的期限可以使用,是不划算的

最好是一個月的最後一兩天幫下個月加值

還有一個地方很特別是:每個月的一號都可以免費

但....聰明人有沒有發現什麼吊詭的地方?

就是....就已經加了整個月了....有沒有那一天免費....還有什麼差嗎???

 

IMG_4839

這張卡在第一次辦的時候需要加收工本費,大約$20左右,詳細金額我不太記得了,大約是這個數字

如果你是25歲以下的學生,一個月的地鐵+公車金額是$42~$45左右,詳細金額一樣不太記得了

如果不幸得已經超過25歲,不管是不是學生,都是$75.5一個月

 

他的背面長這樣來的~~

IMG_4840   

那個星星是我自己貼上去辨識用的

因為每個人的卡都一樣,我怕哪一天我把我的卡跟別人搞混那就糟了!(本來還想說來個個性化簽名好了

不過如果你是買學生票,這個空白處會有你的照片跟名字,所以不用擔心遺失

有了這個卡以後,你若想改成買單日票或是十趟,一樣可以直接加值在opus卡裡

 

這個卡除了地鐵跟公車之外,也可以拿來坐火車

只是火車他就有分段,近一點的地區是 1 zone,遠一點就是2 zones

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加價,若是每天必需的通勤,就可以直接加值,一樣是一整個月無限次搭乘

像我買1 zone的火車票價,加上地鐵跟公車,一個月總共$84.5左右

(不過,若要加上火車功能,就只能在火車總站加值,只要地鐵的話,各大地鐵站都行)

 

台北的捷運是以距離來收費,從台北車站到忠孝復興跟台北車站到永春是不同的價錢

這邊的話則是以趟數計算

不管幾站,一進站就是$3

買opus卡也是不管幾次,不管你是一站還是十站,一個月就是固定那樣的金額

所以算一算,我覺得opus還滿划算的!!

後來我搬到靠近市區的地方住,我就不再加值opus改買十趟券

不遠就盡量用走的,畢竟一進去就吃我三塊錢心也是會痛

冬天來臨後我想還是會再改買整個月的opus,因為大風雪在外行走半小時也不是這麼容易

 

這是單程的地鐵票~

IMG_3147  

這邊的地鐵站都有一個藍色往下的箭頭標示

大老遠看見他就表示那是地鐵站

就好像象徵台北捷運的那兩隻手

 

背面會有買票的時間跟進站的時間~

IMG_3148

 

如果是先搭公車再轉搭地鐵

那麼上公車投了三塊錢後,要稍微等一下那個機器,他會吐這張卡出來給你當購票憑證

然後再用同一張卡進地鐵

 

我有一次把opus卡放在電腦下(我也不知道他為何在那裡),但我以為他在口袋裡,所以要上車時找不到卡

就投了零錢,然後就急驚風得往後走,只聽到一直有人叫madame madame  madame

因為我覺得我是mademoiselle(miss)所以一直沒理司機,結果是司機叫我不要忘了拿那張票

事後才知道魁北克這邊只要是女的,不管年齡都是madame

連15歲的女生他們都叫madame......... 

 

一開始我坐地鐵時常會在出站時再拿出票來

因為在台北習慣出閘也要感應

但是在這邊只有進站要感應,出站是不用的,每一個閘口都可以直接出站

我曾經要拿卡去感應,但發現沒有感應器,偷偷看別人發現....噢原來直接出去呀~~

後來還是常忘記,不過沒有再傻傻去感應了

 

看一下這邊的地鐵吧!

IMG_2209

 

因為發展的歷史很久了,所以舊舊的

這邊沒有限制禁止飲食,所以...滿髒的

有食物、飲料、報紙、果核、痰....

夏天時搭乘地鐵滿難受的,因為裡面很不通風,極悶極熱,味道也不好受

有一次我晚上坐地鐵,有一個醉漢竟然就在我面前大大大大大嘔吐!!整個車廂又噁心又髒又臭!!

吐完還外加~“咳,ㄆㄨㄧˋ”的吐痰聲,頓時心中有股不悅.....

 

這邊的地鐵還有一項非常惱人的地方

就是....他時常故障!!!!

且他都是用法文播報站內消息,所以聽不懂可以問一下路人,看是不是又故障了

有時故障很久,有時甚至會封鎖全線,之前學生罷工鬧得沸沸揚揚時還放煙霧彈在地鐵

導致四條線都封鎖....讓我這個倚賴地鐵的人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去跟警察問路.....或是去看公車路線圖... 

每個站內都有全市的公車路線,也可以拿免費的紙本回家研究,市中心的 Centre infotouriste(旅遊咨詢中心)也可以免費索取

 

再來看一看公車站吧!!

IMG_3149  

 

這邊的公車很特別,他是沒有站名的

他們叫做code d'arrêt,就是station code,只有站號沒有站名

車上也不會廣播現在到哪一站

所以出發前一定要查好自己要去的地方要坐到什麼路口,然後請司機到站時通知你(要不就是自己看路牌)

之後熟了就不用問了,但一開始不熟的時候,真的是頭皮騷破都不知道開到哪裡

司機都很友善,而且絕對不會忘記叫你下車,他們也都會雙語

所以不會說法語也沒關係噢!!

 

這邊主要是前門上車,後門下車

一上車就投票

下車前拉一下繫在窗邊的下車繩,等到車停好,後車門上會亮綠燈

再壓一下後門上的門把門就會開了,不要以為司機會幫你開後門噢!!通常都是自己開的!!

火車也是這樣!(地鐵不是)

 

每一個公車站下方都貼有每日時刻表,都滿準確,絕對可供參考!!

有一個app叫做 STM,也可以去下載,存在手機裡就更方便查詢

大部分智慧型手機都可以安裝這個程式!!

 

另外其實有一個手機發簡訊查時刻的功能,但是我覺得不好用,我偏好手機app

這個功能就是用手機將站號輸入,發送至號碼514-2886287

然後他會將那一站的時刻發到你的語音信箱

但是!!在蒙特屢,手機裡的每一項功能都要付費的,包括語音信箱

首先,你要開通語音信箱就要「每個月」多收一筆語音信箱的錢(至少$8)

開通之後若你要聽語音信箱,也要收費,但是這邊每一個月的可通話數(包括接和打)都有限制

所以你傳簡訊給那個號碼已經要付一次,聽語音又要再付一次

它是用法語回覆的,若是你要聽英語,就要再傳一個"E"給465645這個號碼.....然後他再回到你語音信箱....

我覺得這是個很麻煩又騙錢的東西,去下載免費app可一勞永逸!千萬不要傻傻被這個死要錢國家騙去阿!!

 

最後來看看火車站吧!!

IMG_2240

 

這邊火車站,超酷的

沒有閘門,誰都可以進去,也沒人管

完全是憑良心給錢的

 

月台上會有一個售票機器,讓旅客買票及感應票卡

因為人人都可以進來,就是看你自己要不要給錢

但是會有警察「不定期」檢查 

 

不同zone不同價~

IMG_1633  

這邊的火車很乾淨,很舒服,也很安靜

坐起來很舒服

相較於地鐵,地鐵又吵鬧又不乾淨

火車主要是連接蒙特屢的郊區,也有到其他城市,但票價都比公車貴得多

忘了把火車內部拍下來了.....很新很舒適,風景也很美,坐火車旅行是很不一樣的感受

我要嘛就是看景看呆了,要嘛就是太舒服睡死了

所以都沒能拍下照片

 

有一次我又忘了帶opus card,但是我已經快要遲到了

火車又已經進站了

我想說反正也沒人管,就先上車再說吧!

但我的人生就是很像一齣戲,那一天剛好遇到警察在總站檢查(我就剛好坐到那個大站)

之前因為有試過沒感應票,沒有被抓所以就大意

而且我加值加了一整個月,我都花錢了,有沒有感應有差嗎?!

有!!有差!!警察才不管你咧!!

那次下車後發現怎麼水瀉不通,好像大家都沒在前進一樣擠滿了人

我這急驚風一開始只想到,是怎樣,不能走快一點嗎?

後來才發現好像慢慢大家都變成很有秩序的隊伍我才直覺不對勁

但是只有一個出口我根本逃不了.....

所以輪到我被查票卡時,警察跟我拿票,一感應發現我沒有記錄

就....把我帶到旁邊.....做筆錄.....

(去德國也要做筆錄,來加拿大也要做筆錄,怎麼這麼巧?!)

 

差佬:叫什麼名字?

我:(酷)劉XX

(中間略,主要是詢問資料,看證件)

我:(終於不再硬撐,決定改變策略)Sir, I am really really sorry for that.....

然後用我最大力量裝出楚楚可憐的樣子跟他說,因為今天早上我上課快要遲到了

但是火車就這麼剛好到了,你知道,這是我第一次這樣,以前沒有過,以後也不會

 

但是他頭也沒抬,不太理我,我只好繼續裝可憐

旁邊被抓到的人不多,好像只有一個男的,我內心一直在喊「這實在太丟臉了!!」

最後他說:好吧!因為你是初犯,就that's OK,不然是要被罰款$100(我聽到100都快昏了,我都付了85無限坐,再付100是要血本無歸嗎?),但是你會留有一個案底紀錄,下次再抓到就一定要罰錢囉!

我表達完感謝後就離開了!

 

所以下一次我又忘了帶opus card時(我到底忘過幾次?!)

我就乖乖得買了一張火車票......

 

IMG_3145  

IMG_3146  

 

因為票價不便宜,所以從此再也不敢隨便忘記帶卡了!!!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