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時候,不得不說很多事情都是靠因緣際會來促成的

早在今年初大約三月時,經由朋友得到了這所中文學校校長的e-mail

便斗膽寫了一封求職信給他

但是一直都沒有任何回音

連一個字都沒有,所以當時我想,應該是暫時沒有職缺吧

也就沒特別得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只有多請身邊人幫忙留意,看看是否有教華語的機會

 

直到六月的某一天,因為漏接了一通電話,看見了一則語音留言

本來有點猶豫要不要聽,完全沒有想到會是什麼重要訊息

不過後來想了一想,還是聽取了這則語音(還因此當月電信費暴漲)

原來是這所學校的校長終於有了回音

留言告訴我他們八月時會有教師的面談

若我確定有興趣,再回電給他

 

就這樣,我開始積極得聯繫,八月初更主動得詢問面談日期

由於當時已經搬到在當地定居的遠房表哥家,直到面試當天,才發現原來校長與表哥是舊識

這就是我所說的,巧妙的因緣際會

世界不小,但總是好巧

 

vanier-college-bottled-water-ban  

 

這所學校位於蒙特屢的Saint-Laurent 區的一所學校:Vanier College(類似預備大學)

這邊的中文學校因為不是主流學校,幾乎都是跟當地學校租借辦公室與教室

面試當天特地提早到,避免我又有因迷路而遲到的窘境

還好我真的有提早出發,因為校區沒有特別明顯的指標,我根本不知道面試所在地的E棟在哪

不過我矇對了,且還好有貼上一張“中文老師面談請往此”,於是很順利得抵達

 

大約有五六位候選老師吧,都是大陸人

因為校長是台灣人,且這所學校主要是教授繁體中文的(也有簡體字班),所以隱約覺得我有優勢

負責面談的老師有四位,包括校長及三位教務主任

面試時校長並不知道我是她朋友的表妹,但是聽到我是台灣人,她很開心得點了點頭

且好像一下就屬意了讓我成為他們的新老師

雖然有其中一位大陸的教務主任一直說「沒有,沒有,還不能肯定,我會mail通知你」

但是校長對著另兩位教務主任說「他應該可以,應該就是他啦」

然後就問我自己認為自己適合教哪個年齡層的學生,從幼小班(大約四歲)到成人班或青少年班都有

我其實沒有很正式的教學經驗,我也不知道我適合什麼樣的年齡層

小孩子很皮,教他們應該會很累,但是教他們不太需要太深的中文,在我的觀念裡,小朋友主要是利用遊戲來提升他們的興趣與專注

大人很好教,因為他們比較好受控制,但是也許他們已經有別的教育基礎,要扭轉或是灌輸新的知識也許需要較多腦力

我把我的這層認知很清楚得表達出來,因為讓我選我也不知道我要教幾歲,我不會太討厭小孩但我只喜歡聰明可愛的小孩,所以連自己都很難說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教小孩

於是,聽完我的陳述後,校長當下就直接決定給我四年級了

此時,旁邊那位教務主任又補充「沒有,不能確定,我們有很多很多人都需要評估」

我問了校長,四年級的年齡層大約是分佈在哪裡,校長說大約都是九或十歲左右,不會太難教,因為他們也夠大了

校長也說,確定四年級就是給我了,告訴我教務會議的日期,請我當天準備好來開會

我想校長應該比較大吧,校長都這樣說了應該.....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問題

當時以為那個教務主任應該很不喜歡我,因為到離開前他都一直跟我強調「不確定你一定能來教,我會給你通知」

直到後來開始任教,發現其實這位教務主任人挺好,挺有禮的,也很熱心,才覺得當時也許是我想多了

 

就這樣,八月十九日那天,我就前往參加教務會議了

但是這次會議地點換了一間教室,我以為應該會像上次一樣有貼標示

我提早了15分鐘抵達,但是我還是太高估我自己,因為我真的又迷路了,校區外沒有指示,這次也沒貼告示

我在外面繞了很久,大樓外根本沒有寫這是哪一棟,我也不知道裡面其實有相連,我其實走進去看門上大概就知道那是哪一棟,但....千金難買早知道

我還問學校裡的人,我以為他們是學生,結果他們也不知道......後來才發現.....就走進去隨便一棟就好了....裡面有指標.....雖然也是亂得像迷宮

 

抵達的時候我頭髮應該亂得像瘋婆,也已經遲了10分鐘,原來我迷了這麼久......

 

免不了新老師要自我介紹,介紹完之後有些老師很熱情跟我打招呼,也免不了說「你今天找不到地方吼~~沒關係啦,下次你就熟了」

教務會議當天會說當學期的排程,拿當學期的班級名單,以及領取學生的課本與作業,開學第一天發給大家

我有16位學生,聽說這算是很大的數目,於是我要領取16本課本及32本作業本(每人有兩冊作業),加上自己的,還要多拿一至兩本預備,也許會有新學生加入

真是重死我了!!我只好厚著臉皮請表哥來載我!

回家後,看著我的學生名單,有一種又期待又緊張的心情,猜想著這會是一群怎麼樣的孩子

開始看課本、寫作業,知道這個年級的程度大概在哪,開始思考我要怎麼授課

雖然校長說這個年齡不會很難教,但回家後卻聽說,這年齡是最皮的,而事後也證明他們真的很皮

 

一個星期後,開學了!!

就這樣,開始了我每個星期兩小時的中文教學!!

 

vanier_e12252e0fbdfd167bf4c54e27430a982_fullsiz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