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要說到這個怪癖好,除了喜歡老男人討厭摸到爛(皺)的書以及飯前必喝湯等等之外
關於看電影這回事,我也有個怪癖好。

我一定要看片頭。

我非常喜歡看片頭這種東西,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希望可以在電影放映前早早坐在電影院的原因之一。
除了我討厭〝趕〞這件事之外,我也希望在電影放映前能緩和心情,先在座位上放鬆期待影片的開始。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看片頭,是有一天突然發現我沒看到片頭的話我寧願整片都不要看了。
好的片頭是整部電影的濃縮,它可以點出整部電影的風格與精神
也可以傳達出整部電影想要傳達的主題
我總是可以因為吸引人的片頭進而感到興奮
當然,不好的片頭就沒辦法讓我很投入
不過,與其說這是怪癖好,我覺得比較偏向我的〝特殊喜好〞。

很多人會忽略片頭,認為那一點都不重要,不用看也沒關係,對劇情不會有影響
所以遲到進場,抱著〝還好只是片頭沒看到而已〞的心態
殊不知這樣的心態可是會影響到重視片頭的觀眾的觀賞品質
更是對電影的不尊敬阿!
可別忘了,電影可是八大藝術之一呢!欣賞藝術品可沒有只看作品不看作者或是只看頭不看尾的!
片頭營造的意境可以輕易的帶領觀眾進入影像世界,點出精髓找出伏筆
在好萊塢的電影工業裡,有個部門是獨立出來專門製作片頭的
由此可知片頭是很重要的!

有些片頭,是單純的上字卡,介紹演員陣容而已
但那樣的黑幕,若是加上不同的字體,或是配上不同的音樂與節奏
那就是一種風格的呈現,也是別具風味
當然,這也有可能是沒有好的片頭作為開端的保守做法
但中規中矩也不失大雅,不會破壞整部片的品質
即使是這樣的片頭,我也認為不能錯過,就像參觀攝影展,怎能不了解攝影師的風格是什麼呢一樣。

讓我印象深刻的片頭,像是安琪狂想曲(A la folie...pas du tout)還有焦糖人生(The caramel)等等
簡單的幾個鏡頭明確得貫徹了整部片的主題思想
安琪狂想曲的片頭十分甜美夢幻,就像是一場華麗的夢境,當你看完電影之後回想起這樣的片頭
會讓人覺得莞爾,因為主角安琪就是個有妄想症的人。
而焦糖人生片頭中出現的濃稠焦糖與幾個女性的眼神與動作點出了穿插整部片的女性話題與人生課題。
實有畫龍點睛之妙!!



這是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的片頭
他的配樂與動畫讓我一開始就好喜歡
音樂節奏確實有一種官兵與強盜間的緊張
畫面也可以看出與片名符合的你追我跑。

我也很喜歡佳麗村三姊妹(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
這是一部非常獨特的動畫
畫風獨特,音樂好聽,完全沒有對白,真的是〝會動的畫〞的故事
片頭是一個電視節目的表演,慢慢拉遠拉遠拉到電視機前,然後由電視機前的觀眾開啟故事開端!



昆汀塔倫提諾有一部電影:追殺比爾(Kill Bill)
我也非常喜歡,不過我可不是喜歡他血腥的部分
我非常欣賞他的音樂與構思
其中有一段敘述劉玉玲小時候的過往全部用動畫處理,我特愛那一段,不過我找不到片段。

我前幾天還發現了我戀上低沉男主角的一部MV,是用動畫做的,讓我想到了日劇交響情人夢的片頭,也是一樣的狂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