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天,看片天。
沒什麼事好做,拿起到手已久,早已不算熱騰騰的射鵰英雄傳,跟著靖蓉好好練功一番。

一看集數,真是不得了
看日劇看久了,習慣了十集左右即完結的週期,還真被這五十集的驚人集數給嚇到了
想到要看這麼久,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會覺得冗長煩悶呢!

金庸的原著在高中時期就已經拜讀過了,那時,金庸真是我最為崇拜的作家
栩栩如生的描繪,不論是地理或歷史,亦或是人物及情感
在我枯燥的學生生活中,從金庸的武俠裡,找到了夢想的勇氣

至於電視劇,不論是哪一個版本,與原著相比,是絕對遙不可及的
我只看過一點點香港的張智霖與朱茵版本以及大陸的李亞鵬與周迅版本
現在在趕進度的,則是林依晨與胡歌的版本。

香港版本呢,道具與佈景是遜了一點,但是我覺得很好看
朱茵將黃蓉年輕時應有的活靈活現掌握的很好,而且還滿忠於原著的。
前幾年的大陸版本,則是讓我覺得倒胃口
那黃蓉,演得太冷;那郭靖,演得太蠢(套句老話,這真是太超過了!太超過了!)

這次的新版本,我還沒完全看完
但是還沒進入一半,我就有很多感想了。

我時常看著看著,不小心就會想要捶床
原因在於劇情與原著很不一樣
改編與加入的戲很多,而一些不被看重的劇情與戲份則沒有被完整交代
不能說被篡改,因為改編的雖多,但還是沒有偏離主軸
只能說,這次這個版本的製作公司,加入了太多的煽情元素
不論是台詞或劇情,都失了原味,多了許多「偶像劇」味。

即使如此,我還是看得很入迷
雖然我本身「念舊」,希望可以看到原汁原味完完整整的原著內容
但是到目前為止,改編的部分還真的滿好看的(只是在發現又亂加劇情時握拳捶了一下)
相信對死忠金庸迷來說,是不會接受的,但對於年輕喜歡偶像劇又沒看過原著的人,說不定很愛喔!

胡歌與林依晨早在之前就已合作過大陸劇「天外飛仙」
這次的組合與角色,很容易讓人產生印象重疊
在天外飛仙裡林依晨一樣飾演古零精怪的仙女,而胡歌也是飾演忠厚老實的平民
到底能不能讓觀眾有所區隔,就要看演員的修為了
就這一點而言,在看了前面幾集之後,對於這兩位用功的演員,感到佩服呢!
郭靖真的沒了地瓜哥哥的可愛了,黃蓉的眼神也沒有小七這麼外放喔!(林依晨連眼神都顧到了)
比起有人用壓低聲音與眼神呆滯來詮釋郭靖,胡歌雖也多了點天真幼稚,但也不失郭靖的傻氣與正氣(唉胡歌長得太秀氣可愛了啦)

有些地方雖然都被省略,但改編的劇本卻把人物刻畫得很好
從第一集開始就不斷表現出郭靖的義氣與直率,楊鐵心身為楊家後代背負的使命與滄桑
楊康的心細與機伶(後來演變成狡猾),包惜弱的慈悲與軟弱
都讓人感受到每個角色的突出。

郭靖生長在大漠,心性也因此單純開闊,雖資質駑鈍,但知足常樂
也因為單純,而不會自尋煩惱,看起來傻,其實很快樂
楊康雖然怎麼看都比郭靖耀眼,但自小家庭不健全
想討成天鬱鬱寡歡的母親歡心,也不斷利用小王爺的權利欺壓世人
得知身世真相之後,昔日父親變成今日仇人
迷失於自我身分之中,沉迷於榮華富貴之享受
這樣的身世似乎早已注定楊康得走上歪路,注定了楊康與郭靖兩位兄弟得步上歧途,無法同心

我想到楊過,一個家庭悲劇,蔓延了三代
因為楊康的惡行,使楊過出生後也飽受欺凌
郭靖即使有心照顧故人之子,自私的黃蓉卻不允許
即使當時曾對穆姐姐說要當孩子乾娘,生性就善變的黃蓉發現楊過與其父一樣叛逆時,就對其放棄
想到這兒,我便想到,受萬人景仰的楊家,怎會落得如此下場,連楊家槍都失傳了
老爹阿~六郎阿~~~(我知道我太入戲了>"<)

楊鐵心與包惜弱的戲,我很喜歡,深受感動
楊鐵心將兄弟義氣擺在夫妻情份之上,而其妻包惜弱卻是個軟弱又依賴的女人
因為這樣的差異讓他們失散,因為色心大起的完顏洪烈從中作梗,讓兩人兩地相思,讓楊康沒有家庭溫暖
但感情這東西,濃烈且傷人
完顏洪烈雖說是一時起了色心,卻能一心鍾情於包惜弱一十八年,並遣散眾姬妃,並不是一般君王的一時興起
真心接受宋人的非親生兒子,也不強迫包惜弱接受,只一心等待他珍愛的女人
但直到楊鐵心出現後,他才發現,原來這一十八年只是虛無
他從未真正擁有過包惜弱
已經看不出誰對誰錯,因為都是出自真心的愛
卻因為愛,釀成了仇恨與悲劇。

這就是金庸小說的迷人之處阿!!
充滿人性,有冒險有感情,真叫人難以抗拒!

我要去繼續看了!!

P.S 中間有一段是剪接自少年楊家將的畫面,害我看了又想哭又想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