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想要把當時看完這部電影的心情紀錄下來
卻遲遲拖到了今天……

在看之前,已經先知道了這是一部長達將近三小時的電影
找了個平靜悠閒的下午,將自己完全投入電影裡
然後,因劇情而哀傷



這張海報,一位母親緊緊抱著一個嬰兒
然,這是個一出生就醜陋到連自己親生父親都無法接受的孩子
這個母親,卻是這樣擁著這個醜怪且非親生的嬰兒
這個明明才新生卻有著八十歲老化的身軀及被宣判隨時可能死去的嬰兒
母愛是何等偉大?

班傑明是這部片的主角,眾所皆知,由布萊德彼特飾演
但片子前半部幾乎都是靠動畫完成的

隨著主角的旁白,像是朗讀般得讀出他的一生,我也像展開了一本書,開始這段三小時的閱讀。

有些事情是註定的,是自然法則,是不可逆的
例如,時鐘就是順時針走,人生就是由零走向一百
但在班傑明身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他一出生即渾身衰老,白內障、皮膚乾皺、關節退化,一歲的心智卻有著八十歲的身體,連醫生看到這樣的情況都不樂觀,逐漸衰老下去,就是死亡。

但由於一份無私的母愛,班傑明被收留了,並且奇蹟似得活了下來
沒有人發現,他正一天天的在改變,只有班傑明自己隱約感受到體內的變化
逐漸的才發現,原來,當別人正在逐漸老去,面臨生離死別時,班傑明正走在逆向的道路,一天天的變年輕。當別人又老了十歲時,他年輕了十歲,所以班傑明十歲的時候,和年長的人做朋友,二十歲但看起來六十歲的時候,和年長的人做朋友,三十歲但看起來五十歲的時候,和年長的女性談戀愛,反向迎面經歷了許多人生體悟,他知道他的存在違反自然,卻能比任何人都更自然態若得迎向人生,因為他的人生採倒數計時,自出生時就訂了八十年的歲數。他認真,也豁達,更無私。


(七歲的班傑明,是不良於行的老頭,母親帶他學走路)




(班傑明一直想要像其他小孩一樣,能活動自如在外玩耍,終於,十多歲的他跟著大船出海,體驗人生。)

讓我真正悲傷的,是班傑明與女主角黛西的愛情。

當班傑明以七十歲之姿遇見了六歲的小黛西時,他就愛上她了。






他知道他們不可能結合,他們的人生方向只會交錯,所以當黛西二十歲的時候,再與已不是小老頭模樣的班傑明重逢時,即使有抵擋不住的情感,卻沒有人能踏出跨越不可能的那一步。他們心繫彼此,即使分隔兩地,仍透過信件互訴關心之意,即使班傑明在海上,即使黛西與別的男人在一起,睡前在心裡的一句「Good night, Daisy」 「Good night, Benjamin」,彼此的關懷,溢於言表。


(班傑明拒絕了黛西)


(終於,經歷了一半人生後,還是結合了)
(我好喜歡這張劇照)

或許是看到這裡我已經可以看出劇情走向,想到他們愛情可能的模樣,想到他們的人生道路只有在班傑明的生命中段能有短暫的相會,我早已感傷不已。在這部片裡,不論看到什麼,都是有限的,生命如是,他們的愛情亦如是。只有在彼此最接近的狀態下,才是他們最幸福的時光,終於,班傑明四十歲的時候,身體也是四十歲了,終於走在生命最平衡的那個點,過了這之後,只會逐漸地走向另一個不平衡,黛西將逐漸老去,班傑明則只能無法抗拒得更年輕,更小,越來越小。




(看著心愛的人,班傑明早已知道自己的人生只會拖累黛西,無私的他不能這麼做)

有限的愛情,好不容易走近,卻又必須越走越遠……
無限的思念,就算越走越遠,也不忘向遠方說「Good night, Daisy」 「Good night, Benjamin」……

真讓人悲傷!

最後,當黛西再遇見班傑明的時候,他已經老的只像個〝六歲〞的孩子了,像當年他們初次見面一樣;已經老到痴呆了,只能像當年初見時說 ”Hi, I’m Daisy” “Hi, I’m Benjamin”

班傑明說,他想不起來任何事,只覺得奇怪,好像活了一輩子這麼長

有什麼比這更讓人悲傷?
我都又快哭了!



黛西就這樣,照顧班傑明的晚年,在外人看來,像是照顧自己的孫子,把他揣在懷裡疼愛,倚著老黛西胸膛沉睡,吸著奶瓶的班傑明,看到這裡,我已經淚眼模糊。


(這就是班傑明不尋常的一生)

班傑明在船上的那段日子,船長有一天向人敘述關於蜂鳥的故事
他說,蜂鳥的翅膀振動頻率最快,有人將蜂鳥的翅膀拍動放入電腦慢速來看,像是畫著一個符號:

INFINITY!

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像班傑明那樣,應該說沒有人可以像他一樣,自出生即可知自己一輩子有多長,很多時候,人其實都是孤獨的,美好都是短暫的,但我們可以在有限裡,創造無限!

讓精神、思想、愛,永遠延續!

附帶一提的是,這讓我想到我書架上的一本「愛情的謎底」



內容同樣是描述一個生命倒著走的主角的人生,但我想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比這本書成功,因為班傑明給了更多寓意與道理。(陳,我本來上次是想介紹這本書給你的)

關於「愛情的謎底」,更多介紹,請看這裡


來看一下預告片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