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睏。
卻不想放掉持續至此刻的感動。

猶記得日前才說過的「藝術共鳴」,我喜歡看戲,是因為在戲劇中我總可以找到與我有關的情感連結
連結上的那一瞬間,總是可以給我更多意料之外的反饋
這就是感動!

這是一部由張艾嘉編劇、林奕華導演、李心潔與王耀慶及楊祐寧主演的舞台劇
內容藉由楊祐寧飾演的建築師「摩西」一角,來探討幸福的建構
幸福的女主角為李心潔飾演的「寶貝」,藉由寶貝的經歷來解構幸福

故事是由一首歌開始的:
「不讓你的眼睛,再看見人世的傷心,投入風裡雨裡相依為命,用我的痛吻你的心」
「看著你的眼睛,有太多太多淚不停,心疼你每一步愛的艱辛,苦難的夢特別真心」
第一場戲的開場白,是一位飾演醫生的演員說:
我就在你眼前晃呀晃的,你怎麼可能看不到?
是你真的看不到,還是你看不見你想看的,所以以為沒有看到?

這位醫生也在一開場時說了:
呵!你們覺得他們是什麼關係?夫妻?
為什麼?難道是因為他叫她為寶貝?
不,他叫她寶貝不是因為她是他的寶貝,而是因為這個女人(手指向在舞台上停格不動的李心潔),她就叫做寶貝
這表示,就算你以為你看到了,也不一定是你以為看到的那樣!

開場,就這麼點破了人人皆有的盲點。

王耀慶飾演的「小鬼」,與李心潔飾演的「寶貝」是一對在示範單位以「表現幸福來推銷(車或房)」的小演員
人前他們幸福無比,私下卻是兩個對現實生活不滿的情人
小鬼辛苦工作只為有朝一日買得起眼中象徵「幸福」的豪華房子,而另一半寶貝卻認為日復一日的「揚州炒飯」與平淡生活「沒有未來」

寶貝說,他心中理想的房子是,有著一扇門,他可以讓人自由進出
有一扇窗,打開可以聽見鳥語,聞見花香
有一張床,上面躺著一個你想和他一起睡的人

寶貝遇見了建築師摩西以後,摩西便以寶貝為靈感,設計出所謂的「幸福皇廷」
寶貝也因為摩西,離開了小鬼與他相處了多年的蝸居,搬進了摩西的豪宅裡
摩西的房子裡,什麼都有了,有窗、有好多房間、有門、有真的爐子的廚房、有管家,還有她為了摩西想像已經懷孕的三個月大孩子
不過,寶貝並不快樂,在這個現實社會中象徵的幸福的房子裡,她卻想起以前住過的蝸居
直到最後她失明了,她才終於「看見」,真正幸福的模樣

眼睛看見的,都是假的;內心看見的,全都是真的

我哭了。
當寶貝在回想她與小鬼的過去時,他們爭執:
女人說:我懷孕了
男人說:我只是還沒有準備好
女人說:我只是不想要跟著你一起做不切實際的夢
男人說:我只是想要賺更多更多的錢買很大很大的房子再跟你一起擁有穩定的生活
女人說:不要說,再說我就離開這裡
男人說:不要用走威脅我,除非....
女人說:除非什麼,你說啊!
男人落寞說著:我說不出口
女人回頭低語:我也放不了手

其實我們都曾經擁有幸福,就像門,本來就是可以進進出出的
只是,我們有沒有去轉動那個門把打開而已
我們總是猶豫或害怕啟動門把,卻怪罪那扇門不能打開,將你隔絕在外
我們都只是在選擇我們想要的東西或想看的風景而已
只是,那都不是真實的........

有一場戲,管家發現寶貝不開心,因為寶貝發覺自己眼睛失明了
寶貝問:為什麼是我?
管家說:我以前倒是常常看著別人的好,問著,為什麼不是我?
但是現在不會了

寶貝問:喔,因為你比較幸福
管家卻說:不,我只是比較安分而已

慾望阿慾望!!慾望往往矇蔽了人們的雙眼,用肉眼去追尋所謂世俗的幸福
因慾望而忘記了原本的自己,揚州炒飯又怎樣?有人天天梅干扣肉也很開心啊!
莫忘初衷是多麼困難,我們都相信眼睛所見,卻有眼無珠的看不見自己與真正愛自己的人

劇情的最後,摩西完成了最新的設計,他將以往的豪宅理念全部歸零成最簡單原始的結構線條
呈現在舞台上的,是一座很空很淨的樣品屋
透過另一個演員說出:這是一棟最簡單卻也最讓人看不懂的房屋

這就是幸福。

最簡單,卻也是旁人看不透的
要用心,才能看見的
閉上眼,只要有最純淨的心,打開窗就能聞到花香聽見鳥語的

幸福!

我其實擁有過幸福,但我將他丟棄了
或許我以為的沒有未來,也只是因為看不見我要的未來而已
我只是不斷得在要我要的東西,以為一定要聽見,一定要看見,才是幸福,才有未來

親愛的你,今天是你的生日耶!
我將這部片的感動送給你,我能為自己,或為你負責之處,就是找回自己,不錯失下一段幸福
願你,也能學著閉上眼,找到你真正的幸福

最後,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